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狐狸:被狐狸迷住的大学生(2006.12.26)

鏃堕棿:2008-08-10 | 鏉ユ簮:CCTV

    


李文军:“当时去过很多地方,去林业大学去跟教授谈过这些东西,然后到其他有些上规模的养殖场也去过,然后到毛皮市场,河北留史浙江崇福都去看过,所以说,这么看完一圈之后,对这个东西还是市场前景挺有信心的。”

    此时,李文军的一个大学同学廉大鹏,也想自己创业,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李文军对狐狸养殖前景的分析,引起了廉大鹏的兴趣。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养狐狸。

    2002年夏天,李文军和廉大鹏四处筹集资金各自投入60万元,在金州区向应镇租了20亩地,养了700只狐狸。

    李文军的大学同学 廉大鹏:“我们在农村有一个养殖场,我觉得还挺自豪的,毕竟也是一个事业。”

    


李文军的女朋友韩芳也辞去了博物馆讲解员的工作,到乡下帮助李文军开创事业。李文军选择养狐狸,本来父亲就很不情愿。现在,女朋友也辞了职,这让李文军的父亲更加气愤。

    李文军的父亲 李克孟:“给我气的,我说不是说百人以上的小姑娘向往的工作,那是千人以上的小姑娘向往的工作,你说辞就辞了。”

    李文军:“我说反正我们要干,就把它当成一种事业来干,不是那种副业。肯定起点就高,区别于普通的老百姓那种。”

    大连市历来就有养殖狐狸的传统,但养殖户零星分散,狐狸打皮后卖给来村里收购的皮货商。养殖户不了解外界行情,经常被皮货商恶意压价。

    


狐狸养殖户 孙超:“皮贩子这个来了压一下,那个来了压一下,压完了,咱们就说这个皮价老上不去。”

    2003年春天,刚刚养殖狐狸才一年的李文军,做出一个决定——成立养殖协会。

    李文军:“希望协会能把这些养殖户联合起来,让协会也能得到发展,让这个养殖户也得到实惠。”

    狐狸养殖户 孙超:“到时候卖狐狸咱也能卖出好价钱,对这个老百姓特别有帮助的。”

    成立协会提高皮价,是大家都拥护的事情,但养殖户们希望卖皮时就能拿到现钱。当年冬天,到了打皮的季节,李文军把会员养殖户家的狐狸皮用现金统一买了回来。当他把狐狸皮拿到南方皮货市场上的时候,他却傻眼了。市场上狐狸皮的价格比自己收购的还要低。

    


李文军:“这个市场很难把握。我收完了之后,市场这两天,它掉价了。”

    李文军的妻子 韩芳:“皮也不能压在手里,因为压的都是钱呀,没有办法,便宜也出手。”

    李文军:“亏损的这个钱就得我自己掏腰包了。”

    市场发生了变化,本想着靠着协会的力量能赚钱的李文军一下子就赔进了五十多万元。而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合伙人廉大鹏又提出了撤资。

    合伙人 廉大鹏:“家里面的资金周转不开了,所以说就撤出去了。”

    李文军:“我朋友就是说,家里出现点情况,他需要往家拿一部分钱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