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种着油菜 想着斗牛(2007.4.3)

鏃堕棿:2008-08-12 | 鏉ユ簮:CCTV
贵定县云雾镇是的海葩苗族聚居地,这场苗族斗牛比赛在春节期间就拉开了序幕,经过多场次的选拔,现在进行的是四强争霸赛。

    贵定县云雾镇苗族斗牛协会会长 邹士奎:“我们的斗牛就是要选拔赛,第一轮是3分钟,第二轮是5分钟。第一轮胜了可以进入下一轮的选拔。确定它的胜负呢,它斗不赢,就跑了,那就是输了。”

    这次斗牛比赛,是为了配合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所举办的。音寨是贵定县布依族聚居的村寨。相距60公里、民族风俗也各不相同的两个村寨,在这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那么,在这两个不同的少数民族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还要从3年前的2005年初春说起。

    


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是布依族为主的民间聚居点,被称为中华布依第一寨。音寨背靠观音山,前临音寨河,环境十分优美。

    寨子里种着上万亩的油菜和李子。三月份,油菜和李子都到了开花的季节。遍地油菜花胜似“金海”,满山李花宛如“雪山”,形成“金海雪山”的壮丽景观,每年都吸引一些周边城市的游客来观光旅游。

    受此启发,贵定县政府决定在音寨举办“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全面开发音寨乡村游。为了让寨子里的村民参与进来,政府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

    贵州省贵定县县长 刘建民:“只要是做农家旅店的,或者做农家乐的。我们多的也补助到5000块钱,少的也是两三千块钱。包括这个农家房屋的一些整治。我们都是部门去参与,共同来帮扶。老百姓只是配合,都是由部门和政府来出钱。”

    


2005年2月,贵定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邓敏,急匆匆地行走在音寨满眼金黄的油菜花丛中。她要到音寨布依族村民杨享林家,动员他们开农家旅社,接待游客。

    贵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 邓敏:“他家的房屋条件比较适合搞农家旅社,有几层的楼房,当时有这样几层楼房的人家也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就选定了他家。”

    杨享林到外地去打工了,只有父母在家。老人拒绝了邓敏的提议。

    贵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 邓敏:“农家旅社就是要带一些游客到他家住,她听了以后就是特别的反感。”

    


杨享林的母亲 龚世英:“全来男的住可以,全来女的住可以,如果像夫妻这样的人就不行。”

    贵定县音寨布依族村民 杨享兰:“男的跟男的睡在一起也可以的,女的跟女的睡在一起也可以的,就是夫妻之间睡在一起就不好了,就不吉利,好像走霉运的。”

    面这种情况,邓敏只有好言相劝,并提出了政府给予的一些优惠条件。

    贵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 邓敏:“给她4000元钱左右的物质补助,比如说购买一些冰箱,电视,消毒碗柜之类的东西,来鼓励他们家做乡村旅社和农家乐。”

    


尽管如此,老人们还是不同意用自家的楼房开农家旅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