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苴镇豆蟹卷土重来(2007.4.5)

鏃堕棿:2008-08-12 | 鏉ユ簮:
这是中华绒螯蟹成活25天的幼苗,叫大眼幼体,它只有大米粒那么大,俗称白子。再培育40天长到和豆子差不多大的时候,人们就叫它豆蟹。然而,就是这不大 点的小东西2003年3月却在江苏省如东县苴镇引起了一场风暴,仅200多蟹苗养殖户就亏掉了5000多万。整个产业似乎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

    已经54岁的刘书军以前是苴镇的蟹苗养殖大户,可就是因为那场风暴却让他至今都难以翻身,再也不敢涉足这个领域了。

    江苏省如东县苴镇 刘书军:“包括孵化池的下水道、排水管道,还有电灯、供电设施,我们总共是70多万元。现在就是这样白白地费在这儿。”

    直到今天,提起那年发生的事,刘书军还心有余悸。

    江苏省如东县苴镇 刘书军:“讲话的底气都不足了,特别是碰到一些朋友们,大家问起来这个事情,就好像揭疮疤一样。”

    


在那个刻骨铭心的春天,苴镇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2年以前苴镇的蟹苗养殖户只有50几户,1。6万个水体的养殖面积正好适合少量的本地市场和安徽市场。当时也有人靠这个发了财。看别人赚了钱,2002年下半年,400多户农民一哄而上,挖池塘盖孵化池。其中投资大眼幼体的就有300多户。

    江苏省如东县苴镇何丫村养殖户 黄先林:“商品蟹通过产子了以后,25天就生长了,变成这个,我们这里讲叫白子、白子苗,也可以讲叫大眼幼体。一公斤一般的来讲都是在14万到16万个。”

    记者:“你们现在这一公斤能卖多少钱?”

    黄先林:“1200元左右。”

    记者:“怎么看它的质量好坏?”

    


黄先林:“质量好坏有几条,这个苗子没有花苗。花苗就是有病态的,颜色不一样,像现在这样,成活率很好,爬得不得了。”

    2003年3月,大眼幼体产量过盛,直接导致大幅度降价。

    江苏省如东县苴镇何丫村养殖户 黄先林:“1公斤只卖300多元,像我们这的成本就要800多块钱,赔得挺多的。”

    一哄而上也导致大眼幼体养殖经验和方法大部分不过关,也直接造成豆蟹成活率不高,这就增加了豆蟹养殖户的成本,而且豆蟹产量也是供 大于求,2002年之前,最多的时候能卖到一毛钱一只,而2003年上半年的时候,一只豆蟹的价格降到了2厘半的跳楼价。所以豆蟹养殖户也是大幅度亏损。 就这样,100多养殖户彻底放弃了蟹苗养殖。

    


那场风暴过后,有实力的小部分人挺了下来。黄先林也遭遇了那场风暴,赔了30多万元,不打算再干了。就在他快失掉信心的时候,一次在镇上偶然碰上了养殖豆蟹的季林。老朋友季林的一席话让他重新有了信心

    江苏省如东县苴镇何丫村养殖户 黄先林:“他说你白子销不掉,我要买白子,不如我们一起搞,就是你的白子给我,我们再一起卖豆蟹。”

    季林经营着一个18张棚的豆蟹养殖场,虽然也赔了20多万,却也因为有些经济实力没有放弃,季林是想把黄先林的大眼幼体孵化池合并过来,这样就能降低原料市场的影响,然后两人共同对抗豆蟹的销售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