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柴鸡蛋:出的价高也不卖(2007.4.23)

鏃堕棿:2008-08-13 | 鏉ユ簮:CCTV7
每到逢年过节,河北省赞皇县的柴鸡蛋都会成为抢手货,按说这对养殖户是件好事,但此时他们反而左右为难。2007年春节前的一天,养鸡大户李慧民正在忙活,忽然发现鸡群一阵骚乱,他知道又有陌生人来了。

    河北省赞皇县黄北坪乡养殖户 李慧民:“石家庄一个人开着小车来了,来找鸡蛋,我说没有鸡蛋,人家说,大老远跑来了,给点吧,也买不多。”

    其实,李慧民的这1000多只柴鸡,每天下的蛋就有600多枚,他之所以不愿把鸡蛋卖掉,是因为对方出的价钱不够高。

    李慧民:“他出到一斤7.5元,我说7.5元不卖,我说8元,后来说8元,8元我说卖给你了吧,也是被利益所驱使吧,那个价格也觉得挺大的。”

    


面对高价的诱惑,李慧民最终还是把当天所有的鸡蛋卖了,但这卖鸡蛋的钱还没在手里捂热,很快就不属于他了。

    李慧民:“后来让公司知道了以后,人家说这个事情很不好,当时公司蛋源也挺缺,人家说,要罚款,我说罚款就罚款吧,罚了200元。”

    李慧民所说的罚款,其实是他给一家企业交的保证金被扣了,明明是自己养的鸡,卖鸡蛋多挣钱怎么还会被扣保证金,李慧民到底是犯了什么错?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区,农民收入一直偏低。2003年,当地政府扶持农民养殖柴鸡,县里一家龙头企业牵头组织养殖户成立了养鸡协会,为了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公司以保护价包销养殖户的全部柴鸡蛋。

    


河北省赞皇县养鸡协会会长 梁变金:“市场价格都是一斤3元,不到4元钱一斤,咱们协会的收购价格,最低不少于5元,这就是给农民的保护价。”

    河北省赞皇县许亭乡养殖户 康凯中:“一般固定都在一斤4.5元,5元左右,过节的时候就高点,平时就是别人高的时候,它也高点,别人落的时候它不落。”

    由于公司在石家庄、北京等地的超市有良好的销售渠道,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它们给养殖户的保护价都要比市场收购价略高,但为了保证货源稳定,公司与养殖户都签订了合同,要求养殖户按时足额地交上鸡蛋,同时还提前收取部分保证金,以约束养殖户的违约行为。

    三年来,这家龙头企业在城市积极开拓市场,赞皇柴鸡名声越来越大,每年春节前,不断有人从省城石家庄甚至山西直接跑到养殖户那里购 买柴鸡蛋,出的价至少要比公司收购价高一块钱。面对高价的诱惑,养殖户总是面临选择,这时公司同样也是销售旺季,蛋源很紧张,所以如果养殖户把承诺交给公 司的鸡蛋卖掉,他们交的保证金就会被公司扣下,这也是李慧民被惩罚的原因。

    


梁变金:“如果都这么干的话,公司就垮台了,这个公司就不能干了,这个公司也就完了。一般大部分养殖户是讲信用的,他也能看到这步棋,只靠咱们个人销售的话,销售不了多少。”

    其实李慧民刚卖完鸡蛋就有点后悔了,他知道:龙头企业包销鸡蛋是他养殖柴鸡最大的保障。

    李慧民:“如果公司反过来说,不跟你合作了,你的蛋愿意往哪儿卖往哪儿卖,你怎么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