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羊皮滞销羊肉俏(2007.5.11)-养殖湖羊

鏃堕棿:2008-08-13 | 鏉ユ簮:CCTV7
江苏省吴江市七都镇双塔村

    2007年4月19日下午1点多钟,在村里的一个羊圈里,七都镇畜牧站的站长孙永明跑过来,要把其中的两只湖羊拉到羊圈外面去,没想到温顺的湖羊也有不听话的时候。

    记者:“这个羊力气很大。”

    吴江市七都镇畜牧兽医站站长 孙永明:“力气大着呢。”

    和孙永明一起来的还有养殖户沈文荣,他们把这两只羊拉到羊圈外面去,要仔细看看其中一只小羊的长势。这只小点的羊是从外国引进的种公羊与湖羊杂交后的品种,刚刚生下来两个多月,旁边那只则是两岁多的纯种湖羊。杂交后的羊年岁虽小,个头却不差多少。

    孙永明:“通过对比,确实呢,这个羊跟那个太湖湖羊杂交,后代体重明显增加。”

    沈文荣来还有一个目的是要把种公羊领回去给自己家的母羊配种,但是这次却扑了个空。原来,整个七都镇只有8只种公羊,它们不属于某 一个养殖户,而是归镇里的湖羊合作社所有,种羊由参加了合作社的养殖户轮流使用,沈文荣来晚了,种羊被别的养殖户领走了,他还得等上几天。

    


七都镇全镇共养殖湖羊3万多只,全年净收入600多万元,规模和效益都不算小了,但为何只有8只种公羊呢?原因是这种种公羊的最大作用是提高产肉率,而这里养的湖羊以前根本不用考虑卖羊肉。

    吴江市七都镇位于我国太湖东南岸,是湖羊主要的生长区域。七都农民养殖湖羊有几百年的历史。今年六十多岁的孙大毛从十几岁就开始养湖羊。几百年来,孙大毛和所有的养殖户养羊几乎都是一个目的,生下羊羔后一两天就把它卖掉,因为湖羊的羔皮价格一直都不低。

    记者:“你卖过羊皮吗?”

    孙大毛:“羊皮,我卖过,刚生下来,割下来卖给人家,一个羊皮也是50元钱一个皮。”

    记者:“最贵的时候100多元,是吧?”

    孙大毛:“最贵的时候120元。”

    因为湖羊的羊羔毛色洁白、光泽强,而且还有天然的波浪花纹,是目前世界上稀有的一种白色羔皮,所以湖羊的羔皮是加工毛领、披肩、围巾等高档毛皮服饰的主要原料,深受国外消费者欢迎。

    孙永明:“最好的羔羊皮是生下一天到两天,那个时候的皮是洁白的,还有水纹型的。”

    一只湖羊平均每年能产4到5只羔羊,孙大毛靠着养的十几只湖羊,每年都能挣上几千块钱,但是从2000年左右开始,貂皮、貉皮、狐皮等逐渐成了国际毛皮市场的主角,湖羊的羔皮价格逐渐下降,甚至卖不出去了。

    孙永明:“主要是外贸不行了,就是内地消费者穿不起,那么就没人要了。”

    羊皮在国际市场上的滞销,最终通过市场规律的作用反馈到七都镇的湖羊养殖户,他们养殖湖羊的积极性受到了严重打击。

    沈文荣:“家里的羊宰了不少,就是少养了。”

    记者:“为什么少养了?”

    沈文荣:“主要是它的价钱不行,下跌了,就是养羊没利润了,所以只养了几个。”

    曾经给沈文荣带来丰厚收入的湖羊此时反倒变成了累赘,孙大毛养的湖羊也只剩了四、五只,整个七都镇的湖羊存栏数逐渐减少到最低时的八千多只,养殖湖羊似乎是前景黯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