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旁敲侧击卖螃蟹(2007.1.2)

鏃堕棿:2008-08-14 | 鏉ユ簮:CCTV7
每年的10月2号,在南京市高淳县都要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吃螃蟹大赛,所有参赛者每人两个螃蟹,比的就是看谁能把螃蟹肉吃的干净,吃完后还能用蟹壳拼出一个完整的螃蟹形状来。15岁的卞晨程就是2006年的吃螃蟹冠军。

    卞晨程:“当时我妈妈就让我去参加这个比赛,因为我特别兴奋,因为我特别喜欢吃螃蟹。”

    记者:“这就是你吃完的螃蟹吗?”

    卞晨程:“是。”

    记者:“这用了多长时间?”

    卞晨程:“五六分钟吧大概。”

    


这场吃螃蟹大赛的发起人就是这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螃蟹经纪人,史团结。从2004年开始,连续三年办螃蟹比赛,让史团结不但有了名气,螃蟹的销售量也从原来每年的几万公斤,达到了十几万公斤。

    顾客 周冬鸣:“我在他们这儿买螃蟹可能有三年的历史了,基本上都到他这一家来买。”

    史团结:“我搞这个大赛,就是为了提高固城湖螃蟹的知名度,美誉度,让人家知道我们固城湖的螃蟹,现在来说,应该达到一定的效果。”

    史团结在高淳当地可是出了名的点子多,为了卖螃蟹歪招叠出,现在,史团结已经是当地最大的螃蟹经销商之一了,但三年前当他第一次提 出要搞吃螃蟹比赛的时候,在别人眼里却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卖螃蟹史团结想要搞比赛呢?事情要还从几年前史团结的一次转变说起。

    


过去史团结是一个固城湖螃蟹养殖户,有时候螃蟹需求量大了也收购其他养殖户的螃蟹暂养在自己的塘里,等到螃蟹长大再卖出去,从中赚差价。

    史团结:“那个时候就是不会养,价格还是很高的。”

    没过两年的时间,史团结的蟹塘就从原来的5亩扩大到了30亩。然而1997年,这看似天衣无缝的赚钱之道却一下子让史团结赔了个底儿朝天。30亩蟹塘里囤积的螃蟹,一下子变成了烫手的山芋。

    史团结:“掉价,螃蟹掉价,我又不能卖,那年天气又特别冷,又下雪,到春节了,那个螃蟹可能有的蟹掏洞就跑掉了,几乎没有抓到什么螃蟹,30多万的投资,才卖了两三万元钱。”

    史团结的妻子 吴珍娣:“那一次受的挫折是比较大的,正好过年的时候,我们亏了这么多钱,连年都没办法过,没有钱,连过年的钱都没有了。”

    


被螃蟹咬伤的史团结等待了半年之后,最终还是选择继续卖螃蟹,东山再起。

    史团结的妻子 吴珍娣:“他在这个上面摔了跤,还想在这个上面爬起来,自己还不死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这回史团结转变了思路,他把重点放在了怎样避免价格的风险上,放弃螃蟹养殖,从一个纯粹的螃蟹养殖户变成每天收蟹卖蟹的螃蟹经纪人,并且还在高淳县开了一家螃蟹店。

    史团结:“主要还是为了降低风险,因为被那次吃亏,也有点害怕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