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都是野鸭惹的祸(2007.1.8)

鏃堕棿:2008-08-14 | 鏉ユ簮:CCTV7
这是贵州省麻江县下司镇一处农家乐的现场,尽管快到年关了,但是这里的游客玩兴不减,穿着棉袄坐船下水逮鸭子。

    记者:“这个鸭子会飞吗?”

    游客:“会的。试一下, 给你看一下好吗?我们再抓 ,你看啊!”

    记者:“鸭子好抓吗? 好抓,好玩。”

    其实这些游客不知道,这些鸭子的翅膀早就动过手脚了,否则他们一只鸭子也逮不到。因为这群鸭子可不是一般的家鸭,学名叫做美国绿头野鸭。成年的种鸭从高往低能飞到一公里外的河对岸。

    


这个穿着红色衣服,带头逮鸭子的女人,就是这群鸭子和这个农家乐的主人,她叫王仁先。就是这个年仅34岁的女人,靠着养殖和经营这些好吃好玩的鸭子,在短短3年内,净赚300万元,她也因此成了大山里的绯闻女主角。

    王仁先从小就是个不安于在大山里生活的人。自从嫁给同村青年李承芳之后,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好,虽然李承方不太识字,但有一手养鸭技术,远近闻名。尽管每天慕名来买鸭苗的人很多,可是2002年8月的一天,一个人的到来,还是让王仁先虚惊了一场。

    王仁先:“那天在山上干活,听村民说在山下有政府的人找我们。政府的人找我们干什么?我们没做坏事啊?”

    没招过政府,没求过政府,政府找咱老百姓做啥呢?王仁先带着疑问吓的踉踉跄跄下了山,第一眼见到的就是这个人,他叫白启富。

    


原畜牧局副局长 白启富:“当时我看她条件还不错,条件一个,就是有水,二有饲养经验,三人肯干,第四个,它远离主要的交通要道,这是防疫方面比较好,这样定的。把这个项目就放在这儿。”

    当时麻江县畜牧局从贵州省黔东南州引来150只美国绿头野鸭,要搞试点。因为数量少,所以县里只选择了一家养殖户。试点成功与否在此一举。

    王仁先:“我就心里想试一试,因为我这个东西,可以说当时在我们麻江来说,是一个新的事物,大家都没接触过,我说如果我能够接触到的话,能搞好的话,我肯定能发展,当时我心里是想的。”

    反正家里有个养殖能手,技术上肯定不是问题。抱着简单的想法,2002年8月,王仁先把150只美国绿头野鸭带回了家,可是2个月过后,家里就开始鸡犬不宁。

    


王仁先:“每天清早放鸭子,把鸭圈门一打开,全部飞到河里面去了。它到处乱飞,你找不到呀。”

    原来长到3、4个月的鸭子就可以飞了,结果飞走了10只不说,鸭子还把邻居家种的菜给吃了,惹来邻居满腹牢骚。一气之下,王仁先剪了鸭子的翅膀,还 专门圈出来一亩田地专门饲养鸭子。本以为这下万事大吉了,结果一波不平,一波又起。这祸根就是这一亩田地。

    记者:“第一次麻烦也是因为这块地。”

    王仁先:“那个田是一亩左右,还有上面这块地可能有六七分吧。我们家刚刚养鸭子的时候,就放在后面这一块地放鸭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