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山鸡:35元起家的恩怨夫妻(2007.1.10)

鏃堕棿:2008-08-14 | 鏉ユ簮:CCTV7

    


刘成伟的妻子 赖冬梅:“1万多元钱的存折给我,我很高兴,那你就养吧。”

    刘成伟:“她就看见每个月钱多,她就和我同心协力了,一起干这个事情。”

    转眼到了2004年,老刘的山鸡越喂越多,交给老伴儿的钱也变成了10多万元。他正想大干一场的时候,灾难却突然降临了。老刘的大女儿和小儿子先后患了重病,五年的存款顿时化为乌有,为了给孩子治病不仅花光存款还倒欠了债。可是,两个孩子还是无情地离开了人世。

    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两口陷入了绝望之中。

    刘成伟:“我大女儿出葬的时候在这里,我在这里哭天喊地,多少人在这里送葬 看,他们都没有看到这么悲惨的场面,惨不忍睹。”

    


痛苦绝望之中,老刘没有心思养鸡了,但离开养鸡场,他又格外感到空虚和寂寞。短暂地停顿之后,老刘依然回到养鸡场,恨不得把所有的凄楚和痛苦都转嫁到山鸡养殖之中。

    刘成伟:“我如果现在不这么干,不养一点鸡,干点事情,我的日子不好打发。”

    祸不单行,老两口还处在失去儿女的悲痛之中时,养殖场的种山鸡又遭受了一场灾难。

    刘成伟:“进来一只野狗,你看就是这个地方的,它咬一个洞,当时用塑料做护栏的,跑进去,它咬死了102只山母鸡,正在产蛋的高峰季节,直接损失是4000多元,间接损失是六七万元。”

    


老刘的老伴儿再也承受不住打击,她坚持要把剩下的200多只种山鸡卖掉还账算了。

    刘成伟的妻子 赖冬梅:“风险太大了,我就无愿意,不愿意再养了。”

    老刘呢,养山鸡的目的似乎已不仅仅局限于挣钱还债、卖鸡赚钱,更多的是靠养鸡消愁,解除寂寞。他依然没有慌乱,而是花了6万多元钱,修建了2.5米高的围墙。

    刘成伟:“现在这个围墙,把整个院子全部围过来了,上面还有铁丝网,这样一建好以后,什么野狗,野兽都进不来了。”

    可是,山鸡的野性大,养殖的风险也大。建围墙可以防止野兽入侵,有时候却并不能阻止山鸡外逃。

    刘成伟:“找到了,在这里。”

    


记者:“找到了是吧!”

    刘成伟:“找到了,找到了,就是刚才那里逃过来的这只。”

    记者:“怎么回事,这都死了?”

    刘成伟:“刚才从那里逃过来,狗咬死的。”

    刘成伟:“你们看,我刚才逃跑的那只鸡,就是从这个洞子里逃出去的,那个地方都产生了这样的孔子,经常有鸡逃走,有一次我逃过了四五十只,损失一千六七百块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