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山鸡:35元起家的恩怨夫妻(2007.1.10)

鏃堕棿:2008-08-14 | 鏉ユ簮:CCTV7

就 在山鸡逃跑的一个星期之内,老刘的100多只半公斤左右的小山鸡,又突然死亡了。他的老伴儿一连几天不吃不喝躲在一边掉眼泪,坚决反对再养下去了。期这 间,正好镇党委书记周旺炎前来购买山鸡。周书记大学学的畜牧专业,又是老刘退休前的老领导。他主动帮老刘查找山鸡死亡原因、解决资金困难,并规劝老两口 说,偶尔出现一些灾害是正常的;一再叮嘱老刘,有事要多征求老婆的意见,两口子要商量行事。

    镇党委书记 周旺炎:“只有和气才能够生财,只要和气才能把家庭的各项事情搞好。”

    在周书记的劝说下,老两口决定存大同,留小异,继续养鸡。

    刘成伟的妻子赖冬梅:书记反正是为了我们好呀,还是继续养下去。”

    


可是,老两口的怨气表面上是压住了,但由于观点不统一,内心还是有疙瘩,在争争吵吵中又度过了一年。

    到了2005年元月,老两口年出售山鸡的数量达到4000多只,年纯收入达到15万元。两个孩子治病欠下的外债已经还清,存折上又重新有了存款。

    周边10多户农民看到老两口靠养山鸡度过了难关,还有了存款,纷纷找老刘当师傅,养殖山鸡。

    醴陵市王仙镇农民 张建军:“我这个山鸡刚好养了三年,三年的时间卖这个鸡全部卖掉了,赚了8万多元钱。”

    如今在王坊镇,家养山鸡已经完全取代野生山鸡的市场,越来越多的餐桌上,多了道山鸡菜。在当地,开始兴起用山鸡送礼、吃山鸡宴。

    市民 黄光辉:“现在在醴陵这样的山鸡很畅销,并且我们来了贵客的时候才能吃得到,在酒店要预定才能吃得上。”

    客户 孙勇:“像我们这里送茶油,一壶都要200多块钱,就送几只山鸡,四五只山鸡也就是200块钱左右,所以送这个东西很时尚的现在。”

    


可是,山鸡的季节性强,一般是上半年才产蛋,孵化,下半年才有肉鸡出售。要想解决上半年收入空缺的话,只能增加其它品种。

    2005年3月,老刘在电视上看到福建的一家养鸡场出售贵妃鸡和绿壳蛋鸡的种鸡。他了解到,这两种鸡的价值不仅不比山鸡低,而且一年四季都能繁殖,他便前去引种。

    刘成伟:“我是163元钱一只买回来,买回来以后,我按本地这个肉鸡价,本地的肉鸡价卖,只卖30多元钱一个,我一只鸡就亏了差不多130元钱。”

    为何高价买进低价卖出呢?原来,老刘引进的80只绿壳蛋种鸡,只有12只是真的。这次,老伴儿选择了沉默,老刘却自责了,怪罪自己不细心。他一赌气,离家出走干起了老本行:修电灯、架电线去了。可每当听到人家的鸡叫时,就开始挂念起自己的鸡来了。

    老成伟:“我的鸡吃饱了没吃饱,有没有逃走的现象,这样一想,我又不搞我的电器修理了,还是回来喂我的鸡,我看我的鸡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

    回到家的老刘,反复地将真假两种绿壳蛋鸡进行对比,从头看到尾,从毛看到皮,找到了辨别绿壳蛋鸡的方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