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庖丁解“鸭”(2007.1.11)

鏃堕棿:2008-08-16 | 鏉ユ簮:CCTV7
这些是普通的水鸭,常年生活在这个养殖场里的鸭子有您看到规模的四倍。而每过一年,这些鸭子不产蛋后就要被淘汰,很多农民都像王春洪一样卖活鸭。

    武义县履坦镇履三村农民 王春洪:“一只鸭子不产蛋了,卖掉只有10多元。”

    而同样一只淘汰的鸭子,经过这个叫程雅锦人的手,却卖出了让王春洪等人想不到的高价

    程雅锦:“鸭舌加工以后能卖1元多,这个部分的鸭子做成酱老鸭后能卖到四十元。鸭掌做成休闲食品后能卖到2元多,鸭血和鸭肠能卖2元多,还有鸭毛都能卖2元多。”

    


通过这种卖法,程雅锦把一只鸭子卖出了王春洪五只鸭子的价钱。细算下来,一只鸭子多卖了四十元,而一年卖100万只这样的鸭子就多收入四千万元。

    而到今天的成功之前,程雅锦走过了很多弯路。

    1997年原本做丝绸生意的程雅锦,因为生意不景气就看中了皮蛋加工。

    当时全国70%的鸭蛋产品产自江南,做出来的皮蛋都是沿袭传统工艺用氧化铅等料液和泥巴混合生产出来的,加工这种皮蛋的都是一些小厂。

    由于有办厂的经验,程雅锦投资100多万元承包了土地,买回了3万只鸭苗开始养鸭搞无铅皮蛋加工。

    


不懂加工技术,程雅锦只好四处拜师,后来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浙江大学的陈有亮教授。陈教授一直从事禽蛋食品加工研究,很多理论成果也想找个基地进行实践,于是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教授 陈有亮:“皮蛋加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泥包的叫生包皮蛋;还有一种叫浸泡法。像这种浸泡法,把辅料都配成药液,然后新鲜蛋浸泡在这里边,浸好以后再拿出来。”

    在陈教授的指导下,他们采取了浸泡方法,用铜和锌代替了传统用于凝固的氧化铅。到2000年,在克服了烂头、白点等问题后成成功生产出了无铅皮蛋。

    程雅锦:“没有那种很重的氨味、没有那种辛辣味。”

    而当程雅锦和丈夫满怀信心地把这种无铅皮蛋拿到市场上时,却遭遇了尴尬。

    


程雅锦丈夫 徐翼虎:“别人都用泥巴包的,没有泥巴包的不像皮蛋,或不是皮蛋一样的,总觉得我们这个不是皮蛋像鲜蛋一样。”

    传统皮蛋每公斤价格是9元到9.6元,而程雅锦的无铅皮蛋每公斤价格是11元到12元,人们根本不被接受,积压的产品越来越多。

    2001年6月,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程雅锦推向了谷底。以前一直靠卖鲜蛋维持鸭场运转,由于蛋价的下滑,资金出现了紧缺。而鸭子 每天都得一万多元的饲料钱,皮蛋又卖不动,前期买场地、建厂房,把她做丝绸生意挣的钱都搭进去了,最后连买饲料的钱都没有了,鸭子断粮了。

    程雅锦:“当时无法形容,就是感觉很痛苦、很无奈。事业上的事情一般都不会哭的,就那天我在鸭棚里一个人偷偷在那里哭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