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让土鸡管理矮小鸡(2007.6.29)

鏃堕棿:2008-08-17 | 鏉ユ簮:CCTV7
6月底的北京天气闷热,但密云县古北口镇散养的蛋鸡却非常活跃,这片20亩的山林地,一共生活着2000多只散养蛋鸡。

    在密云县古北口镇的山林里,随处可见这样的养鸡场面,在这片不到20亩的山林地,生活着2000多只与众不同的蛋鸡。

    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北甸村养殖户 翟广生:“你看,跟鸟一样。”

    记者:“一般的鸡这样早就跑了,它这也不跑,它也不怕人,随便摸它它都不怕。”

    这只像鸟一样温顺的鸡并不是特意训练的,“温顺”不是这一只鸡的特性,而是这种鸡的独特之处。

    北京古北口柴蛋鸡合作社 王申福:“这个鸡不害怕,跟人特别亲,特别容易训练,在散养的状态下,喂料、喂水、拣蛋,特别容易训练,容易形成条件反射。”

    


这种蛋鸡比一般的家鸡个头要小一些,腿也要短一公分,所以当地人也把它俗称“矮小鸡”,因为吃的少,下蛋多,一只鸡一年最少可以产蛋220多格,再加上性格温顺很多养殖户靠它赚了钱。

    翟广生:“没细算,反正我的一切开支,现在每花一分钱,都是从鸡蛋变的,按每千只鸡计算,有把握的说一年能挣一万元钱,我的体质不好,挣1万元钱我知足了。”

    现在,这种温顺的矮小鸡已经在古北口镇落户三年多了,散养规模超过1000只的养殖户就有三四十家,但是,在三年前一个人就能放养1000多只鸡,那可是人们不敢想的。

    密云县是北京市土地面积最大的区县,但平原面积却只有十分之一多一点,其余大部分是山区和水面,尤其是山多树多,古北口镇有的地方人均耕地还不到一亩地,耕地有限,人们一直琢磨其他赚钱的门道。

    


王申福:“古北口镇这个位置呢,它比较特殊,这个地方离著名的古北口长城,司马台长城,距离都只是两公里左右。”

    因为紧邻长城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专给城里人开的农家乐数量不少,人们发现城里人回城时都喜欢买点当地的柴鸡蛋, 而柴鸡蛋最低也能卖上7元钱的好价钱,所以村民大多养点柴鸡,把蛋卖给周边的农家乐,那时养殖规模并不大,翟广生当时养的柴鸡才不过几十个,并不是村民不 想多赚钱,实际是想多养不容易。

    翟广生:“那玩意,上房,你没看见瓦都踩掉了,哪都上,这家伙,太闹。”

    散养鸡有市场,鸡蛋的价格也不错,许多农民试着散养柴鸡,但柴鸡生性好动,而古北口镇山高沟深,有时为找只鸡还要翻山越岭,养殖户只好把鸡圈养在家里,就是这样,上房上树的情景还是没办法避免 。

    


翟广生:“它总往外跑,换上这个瓦了,也不行,它还想往外飞,枣树上,哪都上,上房子,一下蛋了就掉下来,一掉地下,摔碎了,鸡一喝就完了。”

    因为柴鸡不好管理,像翟广生这样的养殖户往往不敢养太多,再加上品种杂乱,没有标准,虽然村里养鸡的不少,但始终形不成规模

    2004年,突然有个城里人找到翟广生,劝他扩大规模,还给他送来了1000多只他从没见过白色蛋鸡。

    翟广生:“一来个别的鸡就已经下蛋了,买鸡钱还不让我拿,我拿的饲料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