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专吃海鲜的鱼(2007.7.17)-黑鱼养殖

鏃堕棿:2008-08-20 | 鏉ユ簮:CCTV7
每天早晨的5、6点,浙江省德清县禹越镇的黑鱼养殖塘里人生鼎沸,工人忙着抽水抓鱼,平日里都钻在水里的黑鱼抽干水后挤成一堆,工人抢在第一时间把鱼抓完。

    记者:“这么多鱼什么时候能抓完?”

    养殖户:“一个小时。”

    记者:“你挑什么挑大的的。”

    养殖户:“小的还不能卖。”

    黑鱼经销商 高根其:“用网打的鱼容易受伤,毛掉的上市后不好卖,这样抓光滑点,不会受伤。”

    上千斤活蹦乱跳的黑鱼一两个小时内全部捕捞完。禹越镇现有4200亩的黑鱼养殖面积,一年四季都有黑鱼上市,每天平均捕捞30吨的黑鱼,一年上万吨的产量能给当地带来1.5亿元的产值。就是这个庞大的黑鱼产业,仅仅饲料一年就要消费掉3万吨小杂鱼。

    


黑鱼经销商 高根其:“整个镇要吃掉4、50万元,一年将近一个亿。”

    10年前,德清县养殖黑鱼还是一片空白,当时当地的一位养殖户从箫山引进6000条黑鱼在德清试养,黑鱼是一种肉食性淡水鱼类,生性凶猛, 有“渔老虎”之称,成活率比较高, 6000条黑鱼顺利养殖成功,当年他就赚了6万元。高额的利润很快吸引不少农户也养殖黑鱼,到了2001年底,禹越镇黑鱼的养殖面积一下子扩大到了 2000亩。但随着规模扩大的同时,一个难题摆在养殖户面前。

    养殖户 赵来顺:“本金很大的,80万,最大的本金就是杂鱼,一天6千,一个月18万就下去了。”

    黑鱼专吃小杂鱼,一亩黑鱼的养殖成本鱼苗费不到1000元,可投放的小杂鱼一年就需要近3万元,高额的饲料成本让不少养殖户望而却步。2005年5月,钟金松也想养黑鱼,但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本钱,只能眼挣挣看着别人挣钱,自己却急得像热窝上的蚂蚁。

    养殖户 钟金松:“但是养黑鱼成本要大一点。房子刚刚盖好。所以没有钱了。”

    


就当钟金松一筹莫展时,高根其的出现让他感觉天上掉下了馅饼。

    黑鱼经销商 高根其:“这一天我刚好到隔壁鱼塘有点事情,高温他正好在那里药水,我说你这么勤快,还不如养黑鱼。”

    养殖户 钟金松:他卖冰鱼的,叫我也养黑鱼好了。我说养黑鱼自己本钱不大养不了,他说他可以帮我的。”

    高根其是当地卖小杂鱼和收购黑鱼的经销商,看到钟金松没有本钱养黑鱼,就提出自己可以把饲料赊欠给他,这让钟金松受宠若惊。

    养殖户 钟金松:“我很高兴。靠我自己肯定养不起了。”

    最大的一笔开销有了着落,钟金松就大胆地从朋友那里借了5万元,租了7亩水塘,买了鱼苗后,每天就到高根其那里赊欠小杂鱼。

    养殖户 钟金松:“开头是便宜的一千左右,后来到了两千块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