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校长辞职去养兔(2007.1.25)

鏃堕棿:2008-08-23 | 鏉ユ簮:CCTV7
在山东省莱州市的獭兔养殖户中,提起初安庭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知。但是每个人对他的称呼却是五花八门。

    “初老板”、“初师傅”、“初所长”、“初老师”

    在大部分人眼中,初安庭是个成功人士,很多客户与认识他的人都羡慕的喊他初经理、初老板,而跟着他发家的一些农户更喜欢亲切的喊他初会长、初所长,但是初安庭最喜欢的称呼却是初老师。

    初安庭:“大学毕业,到中学做教师,又是科班出身。”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刘瑞科:“称呼这个初老师显得亲切一样,没有距离感。”

    


眼前这个文质彬彬的人现在每年能够创造五百万元的财富,而1998年时,他已经是莱州市一所乡村中学的副校长。那么校长为何辞职养兔,又是怎样赚下五百万的呢?

    1998年,长毛兔市场下滑,学校决定将养了两年的长毛兔处理掉,而一直负责养殖的初安庭经过考察,认为獭兔效益不错,应该转养獭兔,争执之下,初安庭决定辞职单干。

    初安庭:“我既然做了这一块,那么这一块没干出个什么名堂来,又把它放弃了以后,我觉得心还不甘。”

    校长辞职养兔的消息一传出,初安庭身边所有人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学生:“不愿意让初老师走,愿意跟着初老师上学,因为他和学生搞的关系特别好。”

    初安庭:“文弱书生,能下去去到商海里去干吗,肯定不行。”

    文弱书生没有听从任何人的意见,四处借了两万元,毅然下了“海”。 有了在校一年多的养殖经验,1999年,初安庭的第一批300只兔子长成了,准备出售活兔。眼看着要淘到第一桶金,初安庭兴奋不已,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迎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初安庭:“打了五六个电话以后,自己的心凉了。”

    河北皮毛收购商 刘顺平:“初所长给我打电话说有300多张左右的兔皮,让我过来看一下,我说当时这么远的路,太少了,二三百张怎么过去呀。”

    


兔子好养不好卖,收购商至少要有上千只的商品兔才肯过来收购,但是论资金论实力,初安庭都无法立刻达到收购商的标准。为了快速形成规模,他打算提供种兔,带动周边农户养殖,到时再保护价收购。发动农户时,他发现自己竟然是当时整个莱州市唯一一个养殖獭兔的人。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杨美平:“我们当地根本没有什么獭兔,就全是肉食兔吗。”

    怎样才能让当地农户认识并接受这种兔子呢?初安庭想扩大宣传又没钱做广告,苦思冥想之后初安庭在一天夜里又偷偷溜回了学校。

    初安庭:“这时候我就想到以前做教师的时候,刻卷子,用这个滚子印。”

    


初安庭写得一手好字,为了节省经费,他连夜回校油印出一张张宣传单,打算白天与妻子去各个乡镇的集市上散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