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为了女儿养獭兔(2007.1.31)

鏃堕棿:2008-08-24 | 鏉ユ簮:CCTV7
家住浙江省宁波市的黄诗茗小朋友今年7岁,在同龄的孩子里她显得有些内向,甚至有段时间父母还担心她是不是得了自闭症。

    黄诗茗父亲:“比较孤独的应该说,比较封闭,就是不太爱说话。”

    父母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黄诗茗从出生到4岁以前都生活在乡下,这里有时候方圆3公里都找不到人说话。

    黄诗茗父亲:“跟外界的,跟人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少,几乎没有什么人在这边。”

    


黄诗茗的父母都是9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父亲黄金州在宁波的北仑电厂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母亲翁巧琴原来在一家外资企业当会计,按理说她应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生活,可是为何还差点得了自闭症呢?这跟母亲翁巧琴一次冒险的经历有关。

    1991年,家庭贫困的翁巧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浙江农技师专,成为村里唯一的一个女大学生。

    翁巧琴的母亲 汪竹香:“第一学期上学的时候,她的哥哥那时候送她上大学,她说不要送妈妈,我们家没钱,那100元钱来去给我生活费好。”

    三年大学,翁巧琴省吃俭用,毕业后在宁波顺利找到一份在外资企业当会计的工作。然而好景不好,2000年,这家企业破产了。

    


翁巧琴:“当时因为处于一个比较复杂的阶段,刚好就是有身孕了,所以说在那个时候,应该说是特别特别的沮丧。”

    尽管丈夫的收入养活一家人没有问题,但童年贫困的生活给了翁巧琴太深的记忆,她想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富足的童年生活。于是她有了一个冒险的想法:要自己创业。并把目标盯在自己上大学时选修的獭兔身上。

    翁巧琴:“为什么自己不去闯一闯,干一下,然后就这样,自己的困难,生小孩以后,40多天就去干了。”

    女儿才刚生下42天,翁巧琴就拿着家里所有的积蓄加上借来的20多万元在余姚市租了10亩的土地盖起了简易的厂房,并到台州进了400只种兔,开始了艰难地创业

    


翁巧琴:“有出现这么一个场面,那么就是我外婆,70多岁的外婆帮我抱抱小孩,烧烧饭,那么我妈妈帮我打理,就是我是一直坚持给它哺乳的,给它哺乳到14个月。”

    丈夫在宁波上班,母亲和外婆帮忙打下手,翁巧琴一人挑大梁,大学里学的是畜牧专业,她很快就掌握了养殖技巧。8个多月后,翁巧琴养殖的第一批獭兔终于可以宰杀了,女儿也开始蹒跚学步了,原本是两件另人高兴的事情,但对翁巧琴而言却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翁巧琴:“因为我们就是这个兔子都是自己宰杀的,因为晚上12点钟在,那么当时她就是七八个月,刚好会爬了,那么我们在一旁杀兔,她一边就是在血堆里爬。”

    因为刚刚创业,翁巧琴都舍不得花钱请工人,不得不把女儿随时带在身边,每天杀完兔子已到下半夜一两点,这时才有空给女儿清洗身上的血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