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梁山好汉”的三板斧(2007.2.7)

鏃堕棿:2008-08-24 | 鏉ユ簮:CCTV7

时间:2007年1月23日

    地点:山东省梁山县杨营镇薛格村

    冬季的水泊梁山,依然弥漫着“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文化氛围,无数人把梁山好汉的故事一讲再讲。

    这个名叫贾翠英的养鸭女人,她用三起三落的传奇经历,演绎出一个现代版的好汉故事。如今,已是身价千万,可她依然劳作不止,苦力重活儿不在话下。

    贾翠英:“没事的时候吧,我就上前边鸭棚里,帮他们工人卸卸料呀,打打药呀,这活我都得干,一个是能锻炼身体,再一个说呢,也是跟他们工人增加增加感情。”

    对于贾翠英来说,现在干体力活儿虽然已习以为常,可当初她下苦力的时候,目的却完全不一样。

    


贾翠英:“我自己干,能省一个人的工资。才开始的时候,我工人都没要,俺两口子干。当时你不吃苦,也没有我今天的这个公司。”

    贾翠英的话一点儿都不假,之所以能够拥有今天的公司,是她迎难而上,用吃苦耐劳换来的。三年前,她还是一个负债高达280万元的沦落者。那是2005年元月,她经营三年的面粉加工厂,因时任厂长的丈夫管理不善,赊账欠款太多,产品积压而亏损倒闭。

    贾翠英:“你们看,这一片,这全是我们原来的淀粉厂,那时候亏损了就是280多万元。”

    贾翠英的丈夫 戚一民:“280万元一下子就完了,一下子变成一个穷光蛋。”

    大千世界,瞬息万变。贾翠英怎么也没有想到,富裕的日子说没就没了,280万元的巨额债务,把她逼进了一条靠借钱过日子的死胡同。

    


贾翠英:“最艰难的时候,我四五十元钱都没有。但是没钱还得说有钱,就是说,在哪个不错的姐们儿面前,借个300,500,我300,500我都借过。”

    村里有名的百万富翁,一下子变成了举债280万元、依赖借钱过日子的穷人。一时间,议论四起,众说纷纭。

    面粉厂员工 刘新江:“爬不起来了,她连一个看门的老头,连一个叫花子老头都不如了。”

    梁山县杨营镇村民 贾振阳:“看门的老头还一个月700元钱呢,这账怎么还呀。”

    面对非议,贾翠英的丈夫愧疚不已,他越来越担心这个好端端的家会从此破裂。

    贾翠英:“他睡着睡着觉,就嗷嗷地哭,我说是咋回事呀,醒了以后他说是一个梦,他说把他吓得,吓得我不行,他说你领着三个孩子走了。”

    


贾翠英也怪罪过丈夫,可一想起丈夫的高度自责,她又担惊受怕。矛盾的交织中,她选择了承受,反倒安慰起丈夫来了。

    戚一民:“说有自杀的味儿,就是想不活了,这下子就完蛋了。”

    贾翠英:“不活不要紧,我说你,但是你死了以后,但你落一个骂名,一下子走了,欠朋友的钱呢,银行的钱呢?!人穷志不能短,不能让别人看不起。”

    为了开导丈夫,贾翠英找要好的朋友借了100元钱,亲手做了一顿久违的家宴,让丈夫体验当年风光的感觉。席间,她劝解丈夫,就是为了三个孩子,也要好好地活着,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