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国兴挖山洞养娃娃鱼(2007.2.14)

鏃堕棿:2008-08-24 | 鏉ユ簮:CCTV7
这是闻名于世的张家界七眼泉自然保护区,在这里的深山里,住着一户人家,这家白色楼房的底下,有一条人工挖掘的长600多米的山洞,里面藏有亿万元的财富。

    王国兴:“最多三年,四年以后,我们每年产出最少可以达到7个亿以上。”

    王国兴是这条山洞的主人。阴暗潮湿的山洞显得神秘莫测。走进洞内,眼前的一切让记者大吃一惊。原来,在这条神秘的山洞里,养殖着成千上万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

    王国兴:“这个市场价格是非常贵,那现在我们张家界一般都是2000元钱一斤,在北京也是3000,4000元钱一斤。”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动物,受国家二级保护。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娃娃鱼?王国兴养殖的这些娃娃鱼,是否合法?经 调查,记者发现,王国兴不但有湖南省牧水产局颁发的娃娃鱼驯养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而且他还获得了娃娃鱼人工繁育方法等6项国家专利。他被当地人称为 娃娃鱼之父。

    


王国兴曾是张家界出了名的甲鱼大王。他从1993年开始养殖甲鱼到2000年就积累了2000多万元的财富。

    正当周围的亲戚朋友羡慕不已的时候,王国兴却突然撇下生意红火的甲鱼,消失在张家界茫茫的深山里。2000年5月,王国兴做出了一个决定,在荒无人烟的大山里,耗巨资挖一条长达600多米的山洞。他要完成自己的一个夙愿,养殖娃娃鱼。

    娃娃鱼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两栖动物之一,早在三亿五千万年前就已经存在,因为它的叫声酷似婴儿啼哭,故得名娃娃鱼。它喜欢生活在山里的石缝和清凉溪流的洞穴内,历经几亿年的地球磨难,都没有灭绝。

    湖南是娃娃鱼的主产地之一,以张家界为重点的几万平方公里的武陵山区都是娃娃鱼的原产地。

    王国兴的儿子 王建文:“以前这河里面多的时候,随随便便翻开一个小石块,里面就有三四条的娃娃鱼。”

    王国兴:“七八岁一个小孩的话,每天可以抓到一两百条娃娃鱼,有那么多。”

    


娃 娃鱼躲过了天灾,却没有躲过人祸。因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使用价值,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娃娃鱼的黑市价格达到2000多元钱一斤。尽管1986年娃娃鱼 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仍有一些人铤而走险,偷捕娃娃鱼。张家界特有的娃娃鱼,濒临灭绝。这个时候,王国兴决定挽救娃娃鱼。另外,根据国家野生动物保 护法,娃娃鱼人工驯繁的子二代、伤残体以及不能生育的,可以上市经营销售。

    王国兴:“子二代就是野生娃娃鱼的孙子,它的父亲是子一代。”

    湖南省张家界市科技局局长 丁云勇:“按照国家这个农业部,它有个要求,就是娃娃鱼的子二代就可以市场化了。”

    王国兴感觉到,这是一项有着广阔前景的养殖业,它的价值不可估量。但人工养殖娃娃鱼的孵化率却非常低,仅为2%至5%。

    湖南省桑植县县长 刘泽友:“因为娃娃鱼雌雄交配,它有一个时间差,而它们这个产卵期不可能集中在一个时期,所以这个时间差,就制约了他们这个受精。”

    为了攻破娃娃鱼的繁育难关,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家的研究机构,以及湖南省的一些水产专家,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和研究,结果却是无功而返。而王国兴却要开山洞养娃娃鱼,这在娃娃鱼的养殖历史上,是破天荒的一件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