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一公斤牛奶为何多卖六角钱(2007.8.27)

鏃堕棿:2008-08-25 | 鏉ユ簮:CCTV7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奶牛养殖量有71万头,2007年8月,记者到这里采访时,却发现了一个怪现象,这里一部分农户的牛圈都空着,个别农户家只有一两头牛栓在院子里。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察素旗镇村民 陈月贵:“这个牛都十多岁了。”

    记者:“那你这奶牛怎么处理?”

    陈月贵:“就卖肉牛啊!”

    记者了解到农户家里只有少量产奶量不高的奶牛,他们把产奶量高的奶牛送到了一个叫奶联社的地方。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莜莜板镇村民 张牡丹:“我们签了5年的合同,就是他们半年给分一次红。半年500块钱一头牛,一年1000块钱。”

    


那么奶联社究竟是个什么地方?农户为什么要把奶牛送到奶联社呢?

    前些年,大型乳品企业在入驻呼和浩特市,带动了当地农民的积极性,农民靠卖牛奶赚钱收入也不错。可是从2004年年初开始这里的农民却发现养奶牛不赚钱了。高亮宽养奶牛十多年了,家里有7头奶牛,可是饲料价格突然上涨,养殖成本一下子增加了1倍。

    记者:“饲料贵到什么程度?”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莜莜板镇村民 高亮宽:“玉米6毛5一斤了,贵了1倍了。”

    记者:“那时候成本得多少了?”

    高亮宽:“得3000块钱。”

    


成本增加了,每公斤1.6元的奶价却保持没变。这样2004年一年,高亮宽不但没赚钱,反而赔了1万多元, 2005年4月,高亮宽只好咬牙把奶牛当成肉牛卖了4头。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莜莜板镇村民 高亮宽:“辛苦点反正是少赔点,越养的多赔得越多。”

    当地,像高亮宽这样赔钱的农民还有很多。面对困境,政府也想了很多办法。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农牧业局副局长 范挨计:“在模式上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说奶牛小区的建设,还有推广协会,但是它的效果都不很明显。”

    就在农民都在为养奶牛不赚钱而发愁的时候,却有一个企业提出只要养殖户把奶牛送到他们那养殖,不用负担任何费用。而且每年还会分红。

    


他就是这个企业的发起人,叫乔富龙,是奶牛营养学博士,2003年从加拿大回国后他一直在研究适合国情的奶牛养殖技术。他认为,目前北方农民养奶牛所用的饲料中大部分是精料。这样的饲料配比会造成奶牛减产。

    奶联社负责人 乔富龙:“如果喂的含精料太多,而精料中一半又是玉米。这个情况下奶牛很容易出现一些代谢疾病。因为代谢疾病反而对牛造成一系列的问题,低产, 产奶期缩短。”

    而这些精饲料也增加了农民的成本,使农民进入了高成本低产出的恶性循环。

    奶联社负责人 乔富龙:“玉米涨价饼粕类涨价,精饲料涨价很快,过去几年提高了50%的价格,所以农民的承受能力很有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