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兔:“山顶洞人”的致富传奇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出生于福建省漳平市的邓秀霞从小是个娇生惯养的女孩,按着父母的意愿中专毕业后在哥哥的企业里当会计,并很快找了对象结了婚,小日子过得舒服而又自在。然而,2004年4月份,她突然把工作辞了,并提出要把家搬到山顶上居住,此言一出立刻在家里炸开了锅。

    邓秀霞的公公:“我说你住得了那个山上,我说她受不了,你会受不了。”

    邓秀霞:“等于说我从出生到结婚,我父母亲从来没有叫我干过什么活。”

    邓秀霞选择的山顶人迹罕至,到了晚上只有狼的嚎叫声和呼呼的风声,别说一个女人家,就是大老爷们呆在山上都会感到恐怖。可邓秀霞还是义无返顾要上山。

    邓秀霞:“刚开始在山上呆不住,一天到晚就想出去外面,想出去外面玩一玩,唱歌逛街喝酒之类。”

    所有人以为她呆不了几天准是打道回俯,但邓秀霞却彻底地改变他们的看法。

    


邓秀霞:“那时候我公公就说我呆不了多久,最多呆一个月就跑了。结果呢?呆了两年多。”

    原本娇生惯养的邓秀霞为何选择呆在山上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呢?难道这山上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还是深藏着宝藏呢?事情得从邓秀霞恋爱说起。

    2002年10月,邓秀霞与杨启士经人介绍认识后,两人逐渐有了好感,邓秀霞爱逛街,杨启士爱唱歌,两颗年轻的心很快在玩闹中碰撞出爱的火花。

    按照当地风俗他们很快订了婚,订婚后邓秀霞看到公公婆婆在家没事做,想让二老养点兔子打发时间,可公公却认为还没正式过门的儿媳妇就抢着要当家,有点不高兴。

    邓秀霞的公公:“我当时想,不想干了,那么多子女。”

    记者:“就想不需要靠这个养兔也能过日子?”

    邓秀霞的公公:“对,也能过日子。”

    


尽管公公心里有些不乐意,但邓秀霞也没太在意公公的想法就断然买下30只种兔,公公看着戏台都搭好了,也只好粉墨登场了。

    邓秀霞的公公:“环境差,随便简单毛竹做的,那个简单的笼子,就是这样子养起来。”

    3个月后,公公眼中厉害的儿媳妇终于喜迎进门了,老两口自然乐地合不笼嘴,欢天喜地大摆酒席,到了第三天是儿媳妇回娘家回门的日子,公公婆婆前脚刚送走了小两口,后脚回家一看,发现家里出了大乱子。

    邓秀霞的公公:“那时候刚好才娶过来的,大喜的日子,也没有心情去管,那300多只的兔子,又可以马上上市了,马上可以到市场去卖了。那就出了问题,看到兔子都死掉了。”

    一边是儿子大喜的日子,一边兔子相继死去,公公心情非常复杂,这可怎么向儿媳妇交代呢?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给在娘家的儿媳妇打了电话。没想到儿媳妇接到电话后,连回门的中午饭都没吃就赶回了婆家。

    


邓秀霞:“遍地都是死兔子就是了,这边吗,那时候都放在地板上养的,后边就马上搬到山上去吗,就幸存的,就幸存了十几头的母兔,一窝小兔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