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多宝鱼:被逼出来的赚钱机遇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既然大家都是养殖多宝鱼的,为什么他们还要找刘东晓帮忙卖鱼呢?

    养殖户:“现在从多宝鱼事件发生以后,就发不出去了,客户,客户都停了。”

    养殖户:“这里只有刘东晓才能往上海这边发鱼,他的门路广,比我们这个脑子寻思。”

    原来,2006年11月17日,上海某家报社一篇文章称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多宝鱼,发现有药物残留超标现象。这次事件,造成全国多宝鱼滞销,然而就在别的养殖户们叫苦不迭的时候,刘东晓却依然是定单不断。

    刘东晓养鱼,是从2000年开始的,那年春天,一位搞水产养殖的朋友提出和他合作养殖多宝鱼,刘东晓花了二十多万元修建了多宝鱼专 用的鱼池之后,那位朋友却因故不能和他继续合作,本来做装饰装修生意的刘东晓对多宝鱼养殖是一窍不通。朋友的退出,逼着他进入了一个陌生的行业。

    


刘东晓:“由不得你自己说有没有勇气了,有勇气要干,没有勇气也要干了,钱已经投上了,车间已经搞好,井也打好了。”

    刘东晓拿定了主意要养鱼,却不知道从何下手,于是干脆直接找到了莱州市渔业局,想请他们帮帮忙。

    渔业局工作人员:“其实当时作为我们这些搞技术出身的,对这条鱼也是一个新生事物,主要就是从黄海市研究所,当时大鳞鲆这个课题组里的专家,把他们请进来,给大家来办一下班学习。”

    多宝鱼又称大菱鲆, 是原产于欧洲沿海的一种名贵比目鱼,肉质鲜嫩、口感清香,在广东上海等地颇受消费者欢迎,由于莱州市水温适宜,当时共有2百多家养殖多宝鱼,在养殖户门的 要求下,莱州市渔业局专门为他们定期培训多宝鱼养殖技术。刘东晓就是靠着这些培训,了解了一些水产养殖的入门知识。

    


刘东晓:“那时候就是整天呢,泡在池里,拿一个小马扎,睡不着觉的时候,夜里有时候2点钟起床,3点钟起床,也要到车间里看一下。”

    工人:“为了这个鱼,成天在棚里坐着,弄的浑身都湿透了。”

    到了2001年春季,刘东晓养殖的第一批多宝鱼已经长成,那时,多宝鱼的价格高达300元每公斤,而且是供不应求,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客商到各个养殖户家里来收购,可是刘东晓的行为在养殖户们眼中却显得非常古怪。

    经销商:“有收鱼的,专门有个收鱼的经纪人,到我们这儿来收鱼大部分养殖户都卖了把这个鱼,就是他没有卖,很奇怪的,大家都觉得很惊奇。”

    感到很惊奇的养殖户们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刘东晓是想自己出门推销多宝鱼,大家都觉得他的这个想法是多此一举。

    


养殖户:“当时这个市场的价值在那儿了,养殖这个鱼真正的利润在这儿呢,所以说用不着出去,你在家里养好了鱼,到门上拉你的鱼,给你付现金,你何必还用出去跑,跑什么。”

    刘东晓却觉得虽然多宝鱼不愁卖并且利润丰厚,但当地市场完全被南方的几个客商垄断,养殖户丝毫不知道外面的市场信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