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送出去的兔子也赚钱(2007.3.22)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利川市建南镇在湖北曾经享有长毛兔之乡的美誉,过去家家户户都把养殖长毛兔当作一项赚钱的门路,然而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这里的兔子养得越来越少了,农民不养兔子了,住在镇上的幸奠彬却开始着急起来.

    幸奠彬:“人们都不愿意再喂兔了,喂这个兔子划不来了,都想出去打工。”

    幸奠彬的弟弟 幸奠生:“如果说我们的货源没有的话,农民养殖没有养殖的这个基地的话,我们这个生意就无法做下去。”

    原来幸奠彬和弟弟幸奠生以经营兔毛为业,做了二十多年的兔毛生意,自己也从兔毛买卖中赚了不少钱,然而自2000年以来自己的生意就因兔毛减少而逐年下降.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农民不再喂养兔子了呢?

    中共利川市建南镇党委副书记 秦性兵:“长毛兔产业是我们剑南的一个主导产业,但是因为这个,通过这些年,这个品种呢确实老化了,老百姓呢,效益不高,所以老百姓呢,信心有所丧失。”

    


由于品种退化,产毛率不高,养兔子不再赚钱,所以养兔子的人也就越来越少,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自己的生意随着当地产业的消亡而倒闭呢?经过很长时间的盘算,幸奠彬心里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自己来引进良种长毛兔繁殖后代让老百姓来饲养,这样自己的生意也就不至于倒闭.

    幸奠彬:“让我们这个品种改良,把这种用良种兔去替代,去更换老化的长毛兔。”

    幸奠彬去浙江卖兔毛时发现当地一种西德长毛兔产毛率很高,于是他设想引种到家乡饲养,通过估算,自己至少要花费九百多万元才能实现 全镇的品种改良计划,如果靠销售仔兔来收回这笔投资至少要五到八年,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周围的朋友都认为这是一个毫不划算的事情,然而幸奠彬却觉 得虽然引种要花费一大笔钱,但是自己可以通过经营兔毛来赚回一大笔钱.

    


幸奠彬:“虽然花了900多万的投入,要好多年才收得回来,我们负债累累,但是我们能够从收购兔毛,实际上公司是稳步赚钱,是循序渐进的赚钱,所以我这也是很划算的。”

    2004年年底,幸奠彬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底500万元并借一部分钱来准备建立自己的良种兔场,然而等到自己决定花高价引进西德长毛兔时,却遭到了跟随自己做了多年生意的弟弟的强烈反对.

    幸奠彬的弟弟 幸奠生:“我担心确实有这个顾虑,因为自己挣了一分钱不容易,投入900多万到1000万建这个良种厂,那确实,这个钱现在来之不易。”

    幸奠彬:他当时不同意,就是很简单吗,不管是什么养殖业,它的风险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是防 疫防病的问题,如果养殖业不注意防疫防病的问题,很有可能一夜之间,不要说你投资900多万,就是90万,乃至9万元钱,就将会是一夜之间都会化为乌有。 ”

    


为了打消弟弟的顾虑,幸奠彬决定聘请两位专家来做良种引进的技术顾问.2005年年初,在征得家里人的勉强同意后,幸奠彬的长毛兔良种场引进了第一批良种兔.

    幸奠彬:“这个长毛兔,是从西北引进的,它的名字叫西北长毛兔,它的价值要1100元钱一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