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鸵鸟:苦苦等来的赚钱机会(2007.3.27)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2007年3月7日下午五点,林咸升已经在鸵鸟舍旁守了两个小时了,还是没有鸵鸟有产蛋的预兆。他来回走动观察着,又不敢惊动了它们,因为一旦受到惊吓,鸵鸟可能会因此停止产蛋。

    林咸升:“下雨,特别是下雨连下四五天的话呢,基本上就不产蛋了,这个大概就是鸵鸟,它喜欢干燥的。”

    今年春天的“倒春寒”让林咸升着实为这些鸵鸟着急了,在这个产蛋的季节,鸵鸟一般隔一天产一枚蛋,而这些鸵鸟已经好几天没有产蛋了。过年前,他一下子就卖掉了1500多只鸵鸟,现在他急需幼鸟。每一枚蛋对他来说都至关重要。

    半小时后,等待终于有了结果。

    


林咸升:“下了一个蛋。等会儿那个鸵鸟,蛋产起来,基本上到沙坑里,有时候一窝就是十几枚,可以捡到十几枚的。”

    记者:“它们不会去咬那个蛋吗?”

    林咸升:“一般它们都是用嘴啄,但是它不是为了吃这个,就是好像有一种跟蛋的亲近感一样的,它用嘴巴来翻蛋,有一种对待孩子这种感觉了。”

    冬天的鸵鸟产蛋量非常少,还要为此付出比平时高出将尽一倍的孵化费用。开春以后,每一枚鸵鸟蛋对林咸升来说都意味着今年的一笔财富。现在存栏1500多只鸵鸟的林咸升是浙江省最大的鸵鸟养殖户,这个养殖场最初的鸵鸟还是从一个倒闭的养殖场中买来的。

    1998年,位于临海市小芝镇的一家鸵鸟养殖场用每只5万元的价格买进了十只鸵鸟,一年以后,因为没有市场销路,鸵鸟场面临倒闭。

    


这时候,本镇的林咸升打听到了这个消息,经过半年的考虑,1999年,在鸵鸟行业处于低谷的时候,林咸升以每只5000元的价格买进了这家鸵鸟场中的10只鸵鸟。眼看着没钱赚,林咸升却要收购,家里人都不让他做。

    父亲 林日龙:“你这个要也没有人要的,便宜也没有人要的。”

    林咸升:“就是有一种说法,差不多变成傻子的感觉了。”

    其实这个时候,很多鸵鸟场都濒临倒闭。从1991年开始,鸵鸟行业的炒种就没有停止过,最高的时候,一只鸵鸟卖到过35万元,因为价格太高,想靠卖鸵鸟肉赚钱基本上没有可能。

    其实,在这个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举动面前,林咸升并不是没有自己的主意。

    


林咸升:“有六七个月的分析之后呢,就觉得99年之前鸵鸟它只是一个炒种的年代,不属于商品年代,一个物种呢,就是肯定,有个商品的年代,所以说当时估计呢,就是鸵鸟会有一个辉煌期。”

    根据林咸升判断,鸵鸟行业在经过炒种期之后,一定会有一个商品年代,而1999年就是这个炒种期和商品期的分水岭,紧接着,他又买进了100多只鸵鸟。

    而现实并不像林咸升预想的那样,几年后,鸵鸟行业确实开始了大规模的鸵鸟肉和其他相关产品的买卖,但是对于林咸升来说,这个时期来得确实晚了一点。四年过去了,林咸升为了等到他想象中的商品年代已经搭进去20多万。如果再等下去,赔得就不止是钱了。

    2003年,“非典”袭击了整个畜禽养殖业,鸵鸟的价格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浙江当地的许多鸵鸟场为了规避风险,纷纷低价甩卖自己 的鸵鸟,这时候的林咸升决定背水一战,拿出当初做缝纫机生意攒下的最后90万元,一下子到浙江各大鸵鸟养殖场以每只3000元的价格购进了300多只鸵 鸟,等待市场行情的回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