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林珠平赶鸭子上架(2007.4.9)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2007年2月6日,养鸭大户林珠平家里来了一位贵客。永安市委书记江兴禄的突然到访林珠平显得很不自然,然而意外的好消息又让他很是兴奋,他申请的肉鸭 加工场址已经正式通过审批,而且还得到了银行的贴息贷款,用于他扩大鸭子的养殖和加工规模,一个普通的鸭子养殖户为什么会得到市里这么重视呢?

    永安市委书记 江兴禄:“他让老百姓农民实实在在尝到了养一只鸭子在40天左右能赚到1元到1.5元钱,从这几年情况看应该说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养鸭子尝到了甜头。”

    林珠平养的鸭子在当地人看来不是一般的鸭子,是他2005年从河南省引进的一个新品种,这些是种鸭,每年向农民提供500只万鸭 苗,靠这些鸭子林珠平已经赚了一千多万元,当地人看红了眼,每天都有人到他这养鸭场看个究竟,可是2005年林珠平从河南省引进鸭子的时候,当初并没有人 看好,原因是当地从来没人养过。

    


从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林珠平兄弟几人做贩卖鸭肉鸡肉生意,2005年春节前,他在河南省一家肉鸭养殖场采购鸭肉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在福建省永安市从未见 过的鸭子,叫樱桃谷鸭,这种鸭子生长期只有40天,相对永安本地的番鸭、麻鸭,生长周期缩短了一个月,这使他产生了把这种鸭子引种到永安大量繁殖,替代当 地土鸭的想法,可是他的这一想法引起了永安市有关部门的担心。

    永安市畜牧水产局高级兽医师 吴景央:“这个品种原来我们这面也没养过,对它的生活习性也不太了解,因为我们南方比较潮湿,一般都在北方饲养的。”

    永安市委书记 江兴禄:“这种鸭子从北方到南方能适应吗?这是第一个疑问,再一个料肉比过程当中能这么节省吗?”

    养鸭子林珠平没有经验,但是经济帐他算的清楚,永安市每天大约要吃掉4000多只鸭子,50%的鸭子是来自北方,这中间巨大的市场 商机终于让林珠平决定背水一战,2005年3月16日,林珠平不顾别人的反对,执意从河南省引进了6000多只产品鸭,一个月后果然不出人们所料,他刚刚 引进的鸭子就病了。

    


林珠平:“地下养殖鸭子的羽毛很脏很乱,第二个鸭子的皮肤会长疤,40天出栏后会有疤痕。”

    永安市畜牧水产局高级兽医师 吴景央:“因为北方比较干燥,我们南方比较潮湿,我们如果这样高密度饲养的话,地面比较潮湿,鸭子容易得病。”

    这种鸭子主要长在我国的北方,南方地面湿气大直接养在地上的鸭子很不适应,皮肤容易得病,这是林珠平最初没想到的,继续养下去气候问题解决不了,不养了吧在朋友面前丢了面子,林珠平有些骑虎难下。

    鸭子身上结疤痕,直接影响鸭子的品质,鸭毛的价格也会大打折扣,就在林珠平急得束手无策的时候,他忽然想到以前贩卖海鲜干品的时候,为了防止受潮,往往凉晒在用凉席搭起的架子上,这让他受些启发,他照着样子用毛竹给鸭子搭起了架子。

    林珠平:“这就是网床,它是用当地的毛竹搭起来的,铺成一片片的,离地面60到80公分的地方,通分而且透气,对整个饲养起到关键的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