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鹌鹑能手王建强(2007.4.10)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河北省栾城县西营乡dianlv

    2007年3月13号早晨,在这两排平房中间的一个角落里,几个人正在紧张地找着什么东西,王建强也赶紧跑过来帮忙。这里平时都是封闭管理,外人不能随便进入,他们到底丢了什么东西呢?

    王建强:“这跑哪儿去了,这家伙跑这么快。”

    过了几分钟,目标出现了,原来是一只鹌鹑。在笼子里呆惯了的这只鹌鹑,突然从束缚中挣脱出来,显得非常兴奋,到处乱跑。一阵手忙脚乱过后,这只鹌鹑终于被逼到了墙角,再也无处可逃。

    王建强:“它这个鹌鹑跑了,费了好大劲,终于把它抓住了,它跑得非常快。”

    跑得再快,它不就是只鹌鹑吗?像这样的鹌鹑,王建强的养殖场里有10万多只,一只最多也就值三块钱,为什么要这么费劲地去把它抓回来呢?

    


王建强:“那不行,它乱跑,它跑到外面以后,一个是会饿死,还有一个是来回飞,可能还会传染其他的鹌鹑,带来病菌呀什么这些东西,飞出去过两天可能又飞回来了,那可不行。”

    跑了一只鹌鹑倒是关系不大,但是一旦影响到养殖场的防疫就麻烦了,所以王建强才这么紧张,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这只跑掉的鹌鹑不是一般的鹌鹑。

    王建强:“这是一个公鹌鹑,它可以配三只母鹌鹑,现在公的作用非常大。”

    在一般养殖户那里,养鹌鹑就是为了让它下蛋卖钱,所以只养母的,公的一只也不要,为什么在王建强这里,公鹌鹑的作用这么大?因为他 正在研究一项鹌鹑三元杂交的技术,而跑掉的公鹌鹑就是用来做原种的,无论如何他都要抓回来。当年王建强也正是掌握了鹌鹑孵化的关键技术,他才从一个普通的 养殖户,逐步转向专门孵化鹌鹑、出售鹌鹑苗。仅仅8毛钱一只的鹌鹑苗,照样被他做到一年100多万元的纯利润。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王建强开始向附近的养殖户供应鹌鹑苗,那时候他一年到头忙碌下来,也只能从鹌鹑苗上挣到三、五万元,因为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王建强:刚孵出来的鹌鹑很难分出公母。

    王建强:“都是这个颜色的,都是黑的,它就到了20多天以后才能鉴别,非常浪费人力物力和占地方,特别麻烦。”

    王建强的弟弟 王建刚:“因为你多养了50%的鹌鹑,所以养到20天以后,还要把那个公的淘汰掉。”

    当时,王建强孵化出的鹌鹑苗,不管公母毛色都是黑的,而小鹌鹑因为体形太小,无法像小鸡那样通过翻肛来辨别公母。20天后,他还得经常去帮买鹌鹑苗的人辨别鹌鹑的公母。

    河北省栾城县南高乡鹌鹑养殖户 顾书爱:“以前就是这样混合养了,等长了二十几天了才叫他们来鉴别的,这公的,养了二十几天,鉴别出来是公的,它多吃好些料,成本不就高了,挣不上钱。”

    


不下蛋的公鹌鹑成了负担,直接影响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买鹌鹑苗的人自然就少,王建强琢磨着,能不能鹌鹑一孵出来就公母分明,不用特意去分辨呢?他到处查资料、考察,终于在北京的一家鹌鹑养殖场找到了答案。

    王建强:“就是用这个白鹌鹑,配这个母鹌鹑,白的是公的,黑的是母的,它下一代呢,出壳以后就能分公母。出壳以后呢,它就是黑的公的,这个白的就是母的,准确率基本上就是100%。”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