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养猪:只要能赚钱 不怕门槛高

鏃堕棿:2008-08-30 | 鏉ユ簮:
2003年,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的袁定江,从日本回来。出了趟国,挣了钱也开了眼,当大家猜测他要干什么时,他却做出了一个令乡亲们大跌眼镜的决定:养猪

    袁定江:“当时我想搞自繁自养,一年的出栏量能达到几百头。”

    袁定江出国之前在家里养了20多头猪,但是养猪并没有给他带来丰厚的回报。

    袁定江:“以前养猪比较单一,纯粹的可以说是也叫做零存整取的这种形式,也就是说,赚一些打杂费之类的,根本是赚不到钱的。”

    2001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袁定江远赴日本打工,他打工所在的地方正好是一家猪场,当时亲眼见到的一切让他到现在还有一种难以掩饰的激动。

    


袁定江:“到日本去一趟,肯定受到很大的鼓舞,看了人家那些,几个人能喂几千头猪,真的自己心里说不去的那种滋味,那种滋味是无法用言语来表示的。”

    正是这段在日本打工的亲身经历,不仅让他大开眼界,也让他有了回到家乡养猪的强烈愿望,但真正让他下决心在养猪的行当里大干一场,还并不仅仅是他出了趟国。

    在四川省乐山市的井研县,农户几乎家家都在养猪,每年生猪出栏量达到了400多万头。2003年,一家企业看中了井研的生猪资源, 在当地办起了食品加工厂,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企业放出话来,要以每公斤高于市场的价格收农户的生猪,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农户养猪的数量最少要达到50头 才能和企业签定合同。

    


席毅杰:“中国的养殖体系呢,多少年来就是散户,我们叫千家万户万户的饲养,这种饲养的方式是不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的。”

    一直以来,由于农户采取的都是零散养殖生猪,养殖的数量不大,品种也是参差不齐,达不到企业加工的需求。因此,企业设置了一个门槛,不仅从 品种,饲料以及防疫上对农户有所要求,在养殖的数量上也有了明确的规定,因为只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有效地进行各方面的管理。

    席毅杰:“我们从50头起步,这样便于我们控制,因为我们对这个猪场纳入我们这个合同控制体系后,我们会对它的品种,饲料等等一系列做一些观察指导和监督。”

    


当时,在日本打工的袁定江,从亲戚那知道这事,规模养殖还不用愁销路,这正和他的心思,于是他拿着打工赚来的钱,回到村里办了一个规模100多头的养殖场,从品种到防疫上完全按照企业的要求去做。

    袁定江:“每一头猪打耳牌,耳牌要编号,每一头猪要记录档案,然后记录了档案以后,你猪发病也好,打针也好,打防疫也好,消毒也好,如果是打针,哪一品猪哪天打针,全部要做记录。”

    虽然麻烦但袁定江却乐此不疲,因为他已经摸清了其中的奥秘,自己要想赚钱,只有达到企业的要求才行,这样双方才能互利互惠。

    袁定江:“因为你达到他的要求,他收你的猪,比市场价格高,那才给你带来了利润,你同样也给他带来了利润,他卖给外头,出口到新加坡,他创汇,他同样拿到利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