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仔猪俏卖变期货

鏃堕棿:2008-08-30 | 鏉ユ簮:
2007年3月15日下午4点 四川省泸县喻寺镇

    “152斤!”“127”“76!”

    收购商 康兴富:“快点,快点。”

    康兴富是重庆荣昌专门收购仔猪的客商,每隔三五天他都会来喻寺镇收购猪仔。

    记者:“你今天收多少猪?”

    收购商 康兴富:“80头猪。”

    记者:“多长时间?”

    收购商 康兴富:“最多一个小时。”

    


康兴富做了十几年的仔猪生意,每年从他手上能走上万只猪,而他收猪的主要区域就集中在喻寺镇。

    收购商 康兴富:“昨天打电话给他们,就说今天我们要来装一车猪吗,我们今天上来,今天约好了时间,三点钟到,四点钟装猪,最多五点钟就发车走了。”

    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收上来近百头仔猪。若是到其他地方收购仔猪,康兴富至少要折腾一天的时间。那么,康兴富到底是给谁打了电话,又是谁组织养殖户按时把仔猪集中到这里呢?

    在四川省泸县,当地农户有养猪卖猪仔的传统,最初是自给自足,猪仔在当地就消化了。但是随着养殖量不断的扩大,农户们卖猪难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普遍。

    


养殖户 万华树:“都在附近卖,卖不掉又拉回来,拉回来二次又去赶场,又去赶场卖不掉又拉回来,猪也生了病了,人一直劳累。”

    生猪养殖多是千家万户的分散饲养,通过外地客商销售到外地,但分散养殖造成了农民卖猪难、外地收购商收猪也难的情况。

    喻寺镇仔猪协会副理事长 薛成贵:“那过去客户到市场上去买,这个三头,五头,客户要找很多农户,凑起来,你今天准备收300头,那只买了100头就没有了。”

    喻寺镇作为全县养猪规模最大的镇,为了解决农户卖猪难的问题,协会决定把农民分散的养殖在销售环节集中起来,共同面对市场。他们把各村仔猪经纪人的客户资源统一到协会,全镇所有的仔猪都由协会统一定价,统一销售。

    


喻寺镇良种猪生产技术协会秘书长 万绪银:“我们有七不准二罚款一处理。就是说不准他们私下去卖猪,不准定价格,不准私下做交易的。”

    同时,协会把原来的经纪人组织起来成立信息组,主要负责一个村或几个村养殖户的生产信息,把片区里仔猪的数量、出栏时间等信息及时汇报到协会。

    薛成贵:“我们的信息员,分片区,哪一个负责哪一片,他对这个猪的数量,规格什么的了如指掌,了解的比较清楚的。”

    这样协会成了生产与销售的中枢,当客户订购时,协会便会根据统计的资料决定销售哪个片区的仔猪。康兴富昨天的电话就是打到了喻寺镇 良种猪生产技术协会,他要收购的近100头猪就来自喻寺镇古桥村和雷达村的养殖户,但是这些分散四处的农户,又是怎么接到交猪信息的呢?

    


养殖户 卢中华:“协会就是,他说今天下午三点半以后过来。”

    养殖户 聂福玉:“协会里通知的。”

    记者:“什么时候得到的消息?”

    养殖户 聂福玉:“今天早上。”

    协会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购电话,康兴富的这批猪协会根据资料看到古桥村有可以立刻出售的仔猪,就打电话通知了负责这个村的信息员雷常富,也正是他通知了养殖户今天过来卖猪。

    记者:“是他通知你的是吗?”

    养殖户 聂福玉:“是”

    记者:“你是去她家里通知吗?”

    信息员 雷常富:“家里面。”

    


记者:“每次这个猪组织了你都要亲自去看?”

    信息员 雷常富:“亲自去”

    记者:“看什么呢?”

    信息员 雷常富:“看猪的大小呀,毛色呀,还有跟农户报价。”

    雷常富和雷常明兄弟俩已经作了近十年的信息员,虽然没有以前做经纪人时的收入可观,但是他们更满意现在的状态。

    信息员 雷常明:“以前拉猪的时候,就是上一次赚,你下一次就亏本,有些时候亏的凶,现在在协会了,这个就是说,经济收入就各方面也就稳定的很多。”

    像今天这样的收购情况,雷常明平均每月都能组织好几次,而每组织一头猪他们都可以从中提取两元的信息费。

    


薛成贵:“每一头2元,组织100头猪那就是200元,一般来说一个月,就是组织得了300个至1000多个的都有。”

    下午五点钟,康兴富收齐了他订好的仔猪,来交猪的农户也当场领到了现钱。

    记者:“今天卖了多少钱?”

    养殖户 胡绍友:“卖了1000多钱。”

    记者:“几头猪?”

    养殖户 胡绍友:“4头”

    像这样的交易在喻寺镇司空见惯,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地点却不固定,信息员会根据所组织的农户就近安排收购地点。这种方式不仅省去了农户卖猪的劳心劳力,更是方便了各地的客商,同时大大提高了销售数量。

    


记者在喻寺镇采访时发现,虽然当地看不到一个仔猪交易市场,但是当地的农户的猪却交易得非常迅速。

    养殖户 胡绍友:“你就不要想卖得掉卖不掉的事了,反正你有猪就卖得掉。”

    喻寺镇仔猪协会秘书长 万绪银:“我们这儿,自从成立协会以后,农民就只管养,不管销,他养出来了只要跟信息员说一声,然后我们直接通知他们抬到马路边上,就装走了。”

    看到喻寺镇的仔猪卖得红红火火,周边镇的养殖户也很是羡慕。泸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特别是重点的生猪产业镇,陆续推广喻寺镇的这种销售模式,2004年年底,与喻寺镇相邻的福集镇也成立了仔猪协会。

    福集镇协会秘书长:“2004年成立,然后2005年我们的仔猪外销就翻了一番。”

    


到了2005年,整个泸县十九个镇已经有十五个镇逐步建立了这种销售模式,有几百位信息员为全县的养殖户服务。协会通过网络统一对外发布信息,逐步扩大仔猪的销售范围。

    泸县副县长 李小平:“现在我们的仔猪销云南,贵州,广西,西藏,还有我们特别是优质猪这部分还销广州。”

    现在泸县的养猪户不仅不愁卖猪,甚至把猪当作期货来买卖。胡晓东是牛滩镇的养殖大户,他厂里的上千头仔猪还没长大,就已经被云南的一些老客户订购一空。

    养殖户 胡晓冬:“这些猪,应该在4月下旬,5月上旬上市,这个猪是已经有人要了的,已经有人要了的。协会把我们所有全县的这种外种猪和瘦肉型猪这些繁殖场的数据都搜集起来了,比如我这个月,我配种,配了多少,我要报给协会。”

    


像他这样的规模养殖厂泸县还有几家,他们的信息同样在协会备有资料,几月份产多少仔猪,几月份可以上市,这样的信息在猪还没出生时就已经挂在网上供各地客商预定。

    记者:“这个小猪多大的?”

    养殖大户 胡晓东:“这个小猪可能接近60日龄了,有60日龄了,要75日龄就可以卖掉,卖掉这个猪,一个猪要卖300多,400元钱。”

    2006年,泸县仔猪年销售达到100万多只,产值2.4亿元,带动了全县10万多农户通过仔猪致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