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满山鸭子练健美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2007年8月19号,记者在福建省南靖县船场镇采访时正赶上当地村民李国贤忙着抓鸭子,因为今天有客商订购了他的鸭子准备卖到漳州去。鸭子放养的地方在河沟附近,这给李国贤增加了捕捉的难度。

    李国贤:“这个鸭子不好抓,天天在山涧里跑,肌肉非常发达,会飞。”

    今天收购鸭子的经纪人叫李拔山,每天他都要在船场镇收购一百多只鸭子。

    经纪人 李拔山:“这个鸭子8块钱,普通6块,这只鸭子7斤多,要50多块。”

    船场镇鸭子比其它地方的鸭子个头大、卖价高,有它的独特原因。

    副镇长:“我们的鸭子每天锻炼身体,肌肉非常的发达。它的胸肌,大腿肌肉都特别的好。”

    为了弄清这里的鸭子如何锻炼身体,我们的记者跟随着当地村民来到了他们养鸭子的地方。

    一个叫张亚社的村民承包了这条河沟,他的鸭子放养在这个地方。

    


记者:“你的鸭子这样放不怕跑了啊?那你这鸭子,拉出来要放几天啊”

    张亚社:“放到卖。”

    记者:“一直放到卖?”

    张亚社:“对,对。”

    记者:“从多大就开始放?”

    张亚社:“大概30多天就放到这边了。”

    船场镇的村民都是这样养殖鸭子。鸭子散放不但可以自由觅食,而且每天被赶着奔跑在河沟当中。因此,鸭子个头长的大,肌肉非常结实。当地人把这种鸭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健美鸭。“健美”成了船场镇鸭子的卖点,市场上健美鸭每公斤卖价比其它鸭子高出了4块钱。

    现在看似船场镇的鸭子养的好,价格高。但是在几年前当地的健美鸭却是鱼目混珠,质量参差不齐。

    


因为市场上船场镇的健美鸭非常畅销,所以吸引了很多客商来这里收购健美鸭。但是,外行人看不出健美鸭和其它鸭子外表上的区别。

    张亚社:“客户不知道,来了不知道,是凭我们给他介绍。”

    因为客商不懂区分当地健美鸭的好坏,张亚社就把达不到健美标准的鸭子卖了出去。

    客商 李拔山:“好像三年前吧,两三年前碰到过,有的是80多天,90天他们就卖。不好吃,影响市场,影响自己的品牌。”

    当地养殖户告诉记者船场镇的鸭子在河沟放养到120天,鸭肉才好吃,才能算是健美鸭。

    而张亚社当时卖出去的鸭子,只有不到90天的养殖时间,鸭子并没有达到健美的标准。

    


农业局局长 简经伟:“有的养殖户因为受市场影响,争夺利益80天或者100天就卖掉,这样子就严重影响质量。因为健美鸭它的特点就是皮薄,肉甜,如果没到这个时间就会影响。”

    当地政府认识到了保护健美鸭品牌的重要性。当张亚社再一次准备把不够标准的健美鸭卖出去的时候,就遭到了同村人张长水的阻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