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地异交换种羊之后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每天早晨的六七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的滩羊交易中心里都要展开一场价格战。经销商抢在第一时间内挑选质量好的滩羊,并且迅速开出较高的价格来争抢货源。而养殖户只要看谁出的价高就把羊卖给谁。

    记者:“多少钱给你出的价?”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青山乡村民 黄执斌:“11元。”

    记者:“别人给你出多少钱?”

    黄执斌:“别人出10.8元。”

    记者:“你的价格出的挺高的啊?”

    滩羊经销商 季草:“我就出11元。”

    记者:“你今天准备收多少羊?”

    滩羊经销商 季草:“收十几只。”

    


记者:“现在这十一只够不够?”

    滩羊经销商 季草:“够了。”

    这样的价格博弈战每天都在延续,记者采访期间滩羊的收购价一公斤22元,是近年来最高的价格。谈好价后经销商就把羊拉到旁边的屠宰场宰杀,然后再销往各国各地,单单这个市场一天平均要出售500多只滩羊,仅2006年交易额就高达5000多万元。

    滩羊经销商 高宗亮:“这两天每天交易数量,就是300多、400只羊左右。农历八月十五以后就1000多只,最多的时候就是2000多只一天。”

    盐池县滩羊养殖有两百多年历史,是我国珍贵的裘皮良种绵羊。尽管品种优良,但在2003年前滩羊价格一路低迷,收购价一公斤一直在10元左右徘徊。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青山乡旺四滩村民 孙学汉:“当时只剩几十只,有的干脆就不养了。”

    记者:“为什么?”

    孙学汉:“觉得不挣钱了,肯定就不养了,就不干了,少养点。”

    不少农民看到养殖滩羊挣不了钱都决定改行不养了,而这时又赶上国家实行的封山禁牧政策,羊群逐渐地进了圈,老百姓两百多年的养殖习惯被彻底地打破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花马镇八堡村村民 高彩云:“咱现在禁牧了吗,也累人吗,不像那会儿放着,不累吗,现在这个累得很吗。”

    原来放羊,养殖户只要把羊群往草场一放就不用管了。可禁牧后,就没有那么轻松了,一天到晚都得围着羊群转。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花马镇八堡村村民 冯彦聪:“就是说早晨七点钟起来拌草料,到中午十点来钟,放出去饮水,水饮了再继续赶回来,这就得几个小时,下午四点多又开始拌草料,连着喂就得五点多。”

    养殖模式的突然改变,再加上滩羊市场价格低迷。2003年底全县滩羊养殖数量逐渐减少。看到老百姓养羊情绪不高,2004年初,当地政府首先引导农民合理搭配饲料,其次在改善滩羊的质量上做文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滩羊繁育中心技术员 马青:“老百姓的公羊,都是自己的公羊往下传,传之后,因为血缘倒不开。出现了近亲繁殖,羊的质量下降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