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鲁维村卖鱼一波三折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这里是天生桥水电站库区,右边是广西,左边是贵州,上游是云南,连绵上百公里的库区,有着很多个这样的小码头。每天早上7点到9点,这些小码头就开始热闹起来,来自广西、云南、贵州的商贩云集这里,等着三个省的渔民们把鱼运到码头进行交易。

    云南商贩 郎风高:“一天从这里,我们这个码头出去的鱼的都是几钟悖豢赡芄獯游颐钦飧雎胪烦鲇悖褂刑焐怕胪罚褂邪徒崧胪范伎梢猿鲇愕摹!?

    王清林:“我们村光这个网箱养鱼人均收入6000多元,6600元,这个数还是保守一点的,我一年也是10多20万元的纯收入。”

    这些居住在库区附近的农民原本以耕地为生,2002年后,他们的劳作方式就发生了变化,成了地地道道的渔民,仅六年时间,他们的年人均纯收入就从原来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6600多元。可他们这看似风光的背后,也曾经历了用鱼喂猪的波折。

    1998年天生桥水电站蓄水以后,在库区形成了连绵上百公里的水面,百色市西林县鲁维村的大量田地也被淹没,人均水田面积不足0.1亩,为此,当地政府引导村民发展生态网箱养鱼。2002年,王清林作为示范户,率先建起8个网箱。

    


王清林:“2002年,8箱我就一年卖了三万元钱。”

    看到王清林养鱼挣了钱,村里许多人也都动起了心思。2002年下半年,鲁维村30%的农户跟着王清林养起了罗非鱼,网箱养鱼达到了160多箱,当大家期望着像王清林一样发一笔财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王清合:“那个时候卖不出去,那个鱼又多,那个客商我们也不认识。销路不好。”

    李志荣:“养出来有些没有出路,没有地方卖,你养得多了,这里也销不完。”

    王清合与李志荣都是这一年跟着王清林学养鱼的,原本以为养好了鱼就能致富,可没想到,当地市场太小,根本容纳不了那么多的鱼。

    李天禄:“太可怜了,那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家家户户都挑那么长的鱼全部拿来砍了就喂猪了。”

    


王清合:“我自己那个时候可能有三四吨鱼都是拿来喂猪了。”

    记者:“亏了多少钱大概?”

    王清合:“一万块钱。”

    像王清合这样用鱼来喂猪的人,村里不在少数。王清林的鱼也同样面临着卖不出去的尴尬,以前做过木材生意的他,不甘心就这样坐以待毙,决定主动出击寻找新的市场。

    王清林:“我们这个地方市场太小了,不行了。后面我就自己跑到昆明、曲靖那里找市场。”

    通过走访昆明等地,王清林了解到,云南气温偏低,鱼生长慢,市场上的鱼大部分都是从湖南、湖北等地贩运过来。

    


采访商贩:“他们路程比我们远,他们都要到10月以后,基本上要冬天才运得过来,春天和夏天他们不可能运过来,我们这是常年都可以供。”

    从鲁维村到昆明只需半天的路程,与湖南、湖北相比,这里的运输成本要低得多,而且,天生桥水库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类水的标准,这里养出来的鱼味道比塘里的鱼好。有了这些优势根本就不用再愁鱼卖不出去,于是,王清林拿了一些样品又去了趟昆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