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走俏港澳的竹丝鸡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北窖镇,每天傍晚都有收竹丝鸡的车到这里。我们到顺德采访的当晚就直接去了准备卖鸡的老庐家,我们到的时候一群工人已经开始给鸡过秤了。

    记者:“多少钱一斤?”

    养殖户庐灼权:“6元钱,6.5元左右。”

    记者:“今天多少 ?”

    养殖户庐灼权:“今天6元吧。”

    在顺德老百姓卖鸡都是在晚上,因为竹丝鸡的眼睛对光不敏感,所以晚上抓鸡不会把鸡弄的满院子跑,对鸡的伤害比较小。

    


这两年顺德竹丝鸡的价钱很稳定,一直在每斤6块钱到7块钱之间,所以在这里很多人都养竹丝鸡。老庐就是这里的养鸡大户,每年老庐都会养上几个大棚的竹丝鸡。

    记者:“这一个棚里边大概有多少只鸡?”

    养殖户庐灼权的儿子:“4000多。”

    记者:“你们家一共几个棚? ”

    养殖户庐灼权的儿子:“5个。”

    在顺德北窖镇像老庐这样的养鸡户有20几家。他们养的主要品种就是竹丝鸡。 竹丝鸡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乌鸡。因为这种鸡的毛像竹子的纤维一样,所以广东人管它叫竹丝鸡。

    


北窖镇养竹丝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2006年养殖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万只。这里养殖的竹丝鸡主要是供给港澳和珠三角地区,因为广东人喜欢用竹丝鸡煲汤所以北窖镇的竹丝鸡生意一直红红火火,每天的销量就有5万多只。

    可是这两年北窖镇的养殖场却越来越少了。

    陈铨现在正在经营着一家养鸡场,再过两年他的养殖场也会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问题。

    养殖户 陈铨:“因为我们顺德的土地比较紧张,所以来说,就没办法。我们养殖的这一行来说,风险性比较大,到时候如果真的这个样,我们就不干了。”

    正像陈铨所说的这样,在北窖镇困惑着养鸡户们的最大问题就是土地。

    这些年顺德工业发展快,很多工厂扩建厂房需要租地,这样就和租地办养殖场的农民发生了冲突。而一些养殖场的动物粪便也给逐渐城市化的地区带来污染。为此一部分养殖户都打算租期结束后转行做其他工作。

    


在北窖镇的这些养殖户中,冯志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2005年冯志坚的养殖场也遇到了土地到期的情况,面对着一些人放弃养鸡的局面,冯志坚却决定换个地方,但一定要继续养鸡。

    养殖户 冯志坚:“肯定不愿意搬了,但是环境没办法,一定要搬。因为我们搞农业的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比较长远一点比较好,时间越长就越好。”

    为了让养殖场发展的更大,冯志坚决定换个地。但是在顺德继续租地成本太高,而且因为地皮紧俏,所以土地的租期都很短,这样很不划算。于是冯志坚想到把场子搬出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