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兜个大圈养鲈鱼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这里是吴江市平望镇顾扇村一个养殖鲈鱼的外塘,2007年9月5日一大早,我们跟着来自上海的鲈鱼收购商登上了一个收鱼的渔船.在这个节骨眼上,内塘里的鲈鱼基本上都销售一空,收购商主要收购外塘网箱饲养的鲈鱼. 按照今年的平均价格,一个网箱就能赚一万元.

    记者:“大鱼送过去多少钱一斤?”

    收购商 朱孝民:“送到上海11元,下边拿10元。”

    记者:“中型的呢?”

    朱孝民:“中型的是7元,上海8元,一般0.5元到1元钱的差价的。”

    记者:“小的呢?”

    朱孝民:“小的要亏一点,亏0.5元到1元钱一斤。”

    记者:“为什么还收小的?”

    朱孝民:“小的,统货,没办法。”

    


在吴江像这样收鲈鱼一年365天基本没有间断过.姚兴根今天一共卖了4000多斤鲈鱼,对最后敲定的价格,他并不太满意。

    记者:“今天卖给他多少钱?”

    养殖户 姚兴根:“8块1。”

    记者:“现在价格算高的吗?”

    姚兴根:“不高,价钱不高。”

    养殖户们的抱怨不是没有原因的,加州鲈鱼是一种需要喂冰冻鱼的鱼,随着饲养人数的增多,这种平日里不值钱的饲料鱼都跟着水涨船高。

    养殖户 田本碧:“很贵的,今年特别贵,今年一板鱼比去年贵将近10几元了.真的比人吃得好。”

    养鲈鱼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鲈鱼养殖户都觉得赚得少,只有几毛钱的薄利.和平望镇十公里之隔的松陵镇的白龙桥村是个鳜鱼养殖专业村,每只鳜鱼能赚五六块钱,他们为什么不养鳜鱼,要在这坚持养殖鲈鱼呢?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顾扇村的村书记顾荣明从广东引进养殖加州鲈鱼,因为是头一份,顾荣明第一年养就赚了钱,很多村民也跟着养起鲈鱼来.

    养殖户 顾荣华:“乖得不得了这个鱼,假如水清一点的话,人过来喂食的时候,这个鱼会跟过来的有浪花的。”

    记者:“它们能看到是吗?”

    顾荣华:“精得不得了,我们是定点定时的吗,它就知道,这个时候大概要差不多了,就是有食吃了。”

    加州鲈鱼专门吃冰冻小海鱼,一天吃两餐,碰到天气不好,它们的食欲也没有平时那么好了。

    顾扇村 村书记 顾荣明:“主要是这几天气侯不好,本来的话,马上是要放下去,马上就上来了.这个天气的原因,肯定有点影响的,人有是有点办法,这个调节水质调好了之后可能好一点。”

    记者:“水质怎么调呀?”

    顾荣明:“水质呢,就是打点新鲜水进来,老的水放点出去。”

    


鲈鱼虽然难伺候,但是因为利润高,村民们饲养的热情也开始高涨,然而没多久,价格就开始下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