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黑山羊被逼下山之后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黄善帮是百色市一家米粉店的老板,今天他到附近的黑山羊养殖户家里来买羊。

    记者:“怎么能看出膘肥膘瘦?”

    黄善帮:“像这种是中等的。像这样吃得太饱了,实际的成数会少一点。公羊是草鱼肚的成数会高一点。得有四成,一般四成的话,八块到八块五,就可以要了。”

    但是养殖户黄德成却并不愿意把羊卖给黄善帮。

    黄德成:“有人来找,我都不卖,因为正在发展,没敢卖。”

    记者:“其实现在就可以卖了吧?”

    黄德成:“现在就好卖。”

    记者:“现在收羊不太好好收啊。”

    黄善帮:“是啊。不太好收,因为货供不上。”

    


记者:“如果在附近收不着怎么办啊?”

    黄善帮:“我们到远的地方去了。”

    在广西百色,人们有吃米粉的习惯。街上的米粉店也是随处可见。羊肉是米粉最主要的配料。一家不大的米粉店每天最少也要用一到两只五、六十斤的羊。

    记者:“在这边羊肉粉好卖吗?”

    米粉店老板:“每天都200斤粉啊,米粉啊。”

    记者:“每天都用新鲜的羊肉啊?”

    米粉店老板:“天天杀。”

    记者:“这个羊肉都是哪里的?”

    米粉店老板:“都是本地的。”

    


米粉店一般来说只会要当地的黑山羊。虽然黑山羊的价钱最近一直在上涨,但是在市场上仍然很抢手。不过就在两三年前,黑山羊的供应却出现了难以为继的危机。

    百色市的一些山区县有养殖黑山羊的传统。黑山羊因肉质口感好,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是当地农户主要的收入来源。黑山羊是需要在山上放养的。因为数量巨大,过度放牧在给农户带来效益的同时也破坏了山区的植被,影响到了生态环境。

    百色市水产畜牧局副局长 谭少芬:“那时候养羊的我们曾经发展到70万只。但是大量的发展以后,对这个植被破坏比较大。”

    2005年左右,当地开始推行封山育林政策,为保护生态环境,禁止过度放牧。这就直接影响到了黑山羊的养殖数量。

    百色市隆林县水产畜牧局副局长 周信:“因为不能放养,这个量可能减少了一半,50%。”

    


在百色,当地人爱吃羊肉。除了羊肉米粉之外。每逢宴请、婚嫁等红白喜事,必有一两道羊肉菜。养殖量的减少造成了很大的市场缺口。黑山羊的主产地在广西、广东和海南一带。百色市黑山羊的市场缺口只能从外地补充。

    黄善帮:“我这个粉店一天没有羊肉的话,米粉就卖不出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