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羔羊肉火了之后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按常理,10月以后才是卖羊的高峰期,但朱宝忠却在6月份就把手里的320只羔羊卖完了,一共卖了10万多元钱,现在他还有100多只羔羊及近一些成年羊,这些羊又为他明年赚钱打好了基础。

    朱宝忠:“这羊有野性 ,不好抓。”

    朱宝忠是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白音淖尔嘎查牧民,嘎查是蒙语,翻译成汉语是村的意思,白音淖尔嘎查地处草原深处,平时朱宝忠难得见到外 地人,看见记者,他很高兴,随即显示起他抓羊的本领。但折腾了一圈,也没能徒手抓到羊,一生气,他回家拿出套马杆来抓羊,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驾势。

    宝力根苏木白音淖尔嘎查牧民 朱宝忠:“我就不信抓不着,真不错,套着了,这跑不了了吧。”

    记者:“这羊的野性还是比较强的。”

    


朱宝忠:“是,比较强,我们一般抓羊是圈在圈里抓,在野外抓不住,这野性太强了。”

    记者:“这是你最好的羊吗?”

    朱宝忠:“不是,还有比它好的,这都是今年的羔子。”

    记者:“几月份下的?”

    朱宝忠:“1月份,我们这是自己留的,别的早就出栏了。”

    朱宝忠抓到的是他经过仔细挑选留下来,用作繁育的母羔羊,他的羊除了四五两个月的禁牧期外,其它时间都在草场采食,野性强,他一年的收入主要寄托在这些羊的身上。

    


锡林浩特市草原面积广阔,牧民有养羊的传统,并以此作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但是养羔羊是从2005年才开始的。

    阿尔善宝力格镇巴彦宝力格嘎查牧民 都仁毕力格:“一杀就杀大羊, 那时哪有杀羔子,没有,那时候不知道卖羔子,羔子得到第二年,两岁才卖。”

    千百年来,牧区的牧民喜好养大羊、吃大羊肉,怎么说也得养个两三年才出售,当初政府提倡养羔羊时,牧民难以理解,他们不相信自己都不愿意吃的东西会有市场。

    都仁毕力格:我们自己吃大羊,羔子羊没人吃,怕卖不掉。”

    然而,事实上2000年以后,随着各地涮羊肉火锅店的增加,羔羊肉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加上中东、新加坡等国家对羔羊肉的青睐,出口量持续增长,这使羔羊肉在市场日益火暴。

    


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何志英:“本身羔羊是6龄羊, 就是6个月就出栏的羊,它肉质比较鲜嫩,而且从价格的趋势上看,现在羔羊肉的价格上升得比大羊肉高。”

    养殖羔羊一般只需要半年时间就可以出栏,省料省时,为了鼓励牧民养殖,锡林浩特市出台了相关的补助措施。

    副市长 张艳臣:“我们分不同的时段对养羊的农户进行不同价位的补助。”

    除了资金扶持外,当地畜牧部门还引导农户错季出栏,将母羊控制在1月份生产,四五月禁牧期时舍饲集中育肥,之后再放养1个月,这样 到了6月羔羊的体重正好在25公斤左右,最符合市场要求,而且6月份市场上羔羊量少,价格也高,但挺好的一件事,牧民还是不愿意,原因是1月份当地气候寒 冷,不利于生产小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