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先定价格再养鸡

鏃堕棿:2008-09-25 | 鏉ユ簮:
2008年1月12日,重庆市消费文化节在解放碑购物街拉开帷幕,这里是重庆市最繁华的地段,也是重庆的时尚风向标。可这次消费文化节的主角却是一种来自乡村田野的土玩意儿——土鸡。

    一大早,解放碑购物街上就摆起了这道“土鸡宴”大餐,66道制作精美的菜肴一摆开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好吃好看的菜肴自然离不开好的材料,制作这次“土鸡宴”所需的100只土鸡全部来自同一个地方——重庆市涪陵区的增福乡。

    增福乡是三峡库区的一部分,这里丘岭纵横,交通不便。为了贴补生活,增福乡历来有养殖土鸡的习惯,农户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山坡上散养几只,但由于养殖分散,数量小,养殖土鸡农户的收益并不高。

    养殖户 赵小敏:“我们原来卖一只鸡的话,单斤一斤只管五六元钱,最多的管到五六钱,有时候低至三四元钱。”

    增福土鸡在山林里散养,吃五谷杂粮,生长期长,品质也很好,符合人们追求健康的饮食需求。2006年重庆市渝中区对库区进行扶持,经过考察,他们看中的项目正是增福土鸡。渝中区提出,由增福乡养殖土鸡,而作为重庆市主城区的渝中区则负责开辟市场。

    


渝中区长 刘学普:“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市场,那么我们通过市场这个优势,来进一步的帮扶我们库区贫困地区的农民,怎么来致富。”

    2006年底,渝中区不但把增福土鸡送进了重庆的大型超市,还把土鸡的收购价由10元一公斤,提高到了15元钱一公斤。但这时,增福乡的副 乡长传强却提出了一个有些大胆甚至无礼的要求,2006年12月,他找到了重庆主城区几个超市的负责人,要求对增福土鸡重新定价。

    增福乡副乡长 传强:“从我们来看群众肯定几乎不能够赚钱。”

    记者:“那就是您比较理想的价格是多少?”

    增福乡副乡长 传强:“我们理想的价钱应该是到10元到11元一斤。”

    本来是接受帮扶,现在却反过来要求提价,传强的要求一提出,立马遭到了超市负责人的拒绝。

    增福乡副乡长 传强:“他们不接受,按说是应该是能够卖得出去,但是经商者他都是认为价格是越低越好,他们就能够赚更多的钱。”

    经过谈判,双反达成协议先按照收购价20元、零售价28元一公斤进行试销。协议是达成了,可增福土鸡能保持这个卖价吗?

    


原来,乡里早就对增福土鸡的发展做了规划。为了改变传统养殖中数量小、品种繁杂的状况,2006年增福乡提出要对增福土鸡养殖进行专业分工。黄朝福就是在那时开始专门养殖蛋鸡,提供增福土鸡种蛋。

    种蛋供应户 黄朝福:“因为当时乡里对养殖土鸡大力支持。饲养100只小鸡以上的,就一只补助1元。”

    黄朝福养殖的是正宗的增福土鸡,由他专门供应种蛋,保证了品种的纯正。市场上一个种蛋卖5角,他算了笔账,养殖蛋鸡三个月就能收回成本,比养殖商品鸡还短了一半的时间。

    解决了种蛋的统一供应问题,乡里又找到了有名的孵化大户陶建伦。陶建伦10年前就开孵化房,孵化鸭蛋、鹅蛋,2006年起,他开始到种蛋户家上门收购种蛋,孵化增福土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