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睡“软床”的猪

鏃堕棿:2008-09-28 | 鏉ユ簮:

2008年4月6号大清早,生猪养殖户就在养猪场里忙活起来。生猪收购商卢涛开着车到了他家要拉四头猪,蒋维城事先没有准备,连村里的抓猪队都没来得及请,只能亲自上阵抓猪了。

要说养猪,老蒋是老手,但抓猪他可不太在行。忙活了半天,好不容易赶上车的四头猪又都跑了回来。

记者:“这猪不好抓?”

山东省沂南县杨坡镇 养殖户 蒋维城:“不好抓。”

记者:“为什么?”

山东省沂南县杨坡镇 养殖户 蒋维城:“抓这东西要专业的抓,生手白搭,今天就我们几个在这里。”

记者:“那你今天为什么不找专业的?”

山东省沂南县杨坡镇 养殖户 蒋维城:“卖得少。”

记者:“卖得少不值当找?”

山东省沂南县杨坡镇 养殖户 蒋维城:“对。”

记者:“今天卖几头?”

山东省沂南县杨坡镇 养殖户 蒋维城:“今天卖4头就行了。”

生猪收购商 卢涛:“下边的屠宰场一天杀个十个八个的,十几头,你拉多了杀不了,就是当天拉了当天卖,它肉还新鲜,肉新鲜吧,基本上就是当天杀了当天卖了。”

几个人连拉带拽,总算把这四头猪赶上了车。其实,沂南县的生猪养殖户很多,可卢涛却非要来抓蒋维城的猪。而且,给蒋维城的收购价比市场价每公斤还高出1元钱。那么,蒋维城养出来的猪和别的猪有什么不同吗?

沂南县是山东省的畜牧大县,生猪的年出栏量有70万头。尽管当地的生猪养殖户很多,他们却一直饱受着困扰。

山东省沂南县杨坡镇 养殖户 蒋维城:“周围人意见很大,为什么呢,把这个粪便排到沉淀池以后,一刮风以后,他们走路都闻着臭味很大,对我的意见很大。”

养殖户李守吉也有着同样的困扰。2006年11月,他从福建省莆田市学习了一种叫“生态养猪法”的新养猪模式,回到了沂南,并且花了6万元把自己家的猪圈拆了一排,改造成新猪圈,还买来了锯末、稻壳堆在了新猪圈里。

山东省沂南县借湖镇 养殖户 李守吉:“这个锯末,稻壳,还有酵母素发酵。”

记者:“哎呀,热乎的。”

山东省沂南县借湖镇 养殖户 李守吉:“放热,这个达到70度的这是,发酵了这个已经,发酵了七天了。”
记者:“一股发酵的味儿。”

李守吉学着人家的样子,把发酵后的锯末稻壳铺开到80公分厚,晾24小时就在上面养上了猪。没过多久,这件事情就在周围的养殖户中传开了,听说李守吉把养猪的水泥地换成了锯末稻壳的软床,都来看热闹。可看过以后,却都摇头。


山东省沂南县青驼镇 养殖户 张兰强:“原先用老办法传统养猪,它习惯了,它趴在这个里头不更脏吗,有猪屎什么的,怎么分解它,一弄两个月,这个猪屎都哪里去了?”

山东省沂南县杨坡镇 养殖户 吴秀干:“风险太大,万一不成功,这个投资相当大。”

其实,不仅仅其他的养殖户对此生疑,就连李守吉自己都没有那么大的把握。说实话,这趟漳州之行,李守吉只是看到了个新鲜的养猪方式,了解了其中的各种好处,要说自己养会的怎么样,李守吉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山东省沂南县借湖镇 养殖户 李守吉:“心里提心吊胆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