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牛:瘦牛肥牛都赚钱

鏃堕棿:2008-09-28 | 鏉ユ簮:

>>视频


每年的三月份,云南省红河州的卢西县就会举行一场盛大的彝族斗牛比赛。参加比赛的公牛都在附近各个县经过了层层筛选,就等今天来一比高下。

在这些公牛中,如果哪头头牛获胜了,牛的主人不仅能拿到3000元的奖励,并且还能获得勤劳致富、养殖能手的荣誉。

她叫朱平华,住在离这儿有40多公里的弥勒县竹园镇,他一早赶来却不仅仅是为了看斗牛。

记者:“你们今天过来看斗牛?”

养牛大户 朱平华:一个是看斗牛,其二就是过来看一下,有没有那些牛贩子跟我们做生意,我养的牛也可以斗牛也可以做肉牛,是连着的,看了比赛比较精彩。

记者:“你想参加吗?”

养牛大户 朱平华:“想想参加比赛,我也有这个大牛。”

朱平华是竹园镇一个肉牛养殖户,今天她到这来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结识更多的肉牛经纪人。

弥勒县是烤烟和甘蔗的主产区,2003年,国家对烤烟业实行双控,甘蔗种植也因蔗糖价格一路下跌,农民的收入开始减少。 

瘦牛肥牛都赚钱(2008.4.25)


     
竹园镇的朱平华,发现当地草料资源丰富,家里大批被当作柴烧的甘蔗梢正好可以喂牛,于是朱平华决定开始肉牛养殖,并且一次就买了100多头本地牛,虽然当地几乎家家都养牛,但都是一头两头用来耕田的水牛,一次养100头,让村民感到不可思议。

朱平华:“我们那些村民,知道了说100头牛?怎么这么多,然后说要怎么喂?他们都不知道,有点害怕。”

在村民担心、害怕和观望中,朱平华100头牛当年就赚了近10万元。村民们见后,也都动起了养牛的脑筋,可正在这时镇里突然来了一批与众不同的牛。

养牛大户 朱平华:“它的花色我们本地没有,看不到的。我们本地牛一般一天只长1公斤和0.8公斤左右,但是这个山东牛拉过来的时候,一天可以长一公斤半。”

这些牛就是这个叫木存元的人从山东引进过来的,他从畜牧局打听到山东牛通过冻精改良,品质要比本地牛好得多,而且价钱也便宜,便立即去进了40头。

养牛户 木存元:“价格加上路费比我们这还便宜。”

这更加催化了大家养牛的决心,朱平华和几个想养牛的农民一块儿马不停蹄地去山东进种牛。王家荣就是其中一个。

养牛大户 王家荣:“一看那个牛长得比较好,长得比较快,所以我们觉得拿来以后,肯定能赚钱。

记者:“大家纷纷都去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