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看准行情赚足钱

鏃堕棿:2008-09-30 | 鏉ユ簮:

每逢春节前都是生猪的销售高峰,记者来到黑龙江省拜泉县采访时正赶上养殖户赵晓宇正在卖猪。

记者:“这是什么价上车的?”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 赵晓宇:“每斤7.8元,拜泉这好像还算低价了呢,这的价还算低的呢。”

按这样的价格赵晓宇本来可以收入十多万元。但他实在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知道过几天猪价还会再涨,现在卖猪也是没办法。

赵晓宇:“猪不能养的时间太长如果长得太肥了,养的时间太长不合适,猪也肥了,就没人要了。”

记者:“猪太重了也没人要啊?”

赵晓宇:“太肥了,过了年之后就不能好卖了。”

原来当地养猪协会已经预计了年后的猪价会突破每斤8.5元,而每到猪快出栏的时候,养殖户都要根据协会预测的价格卖猪,他们对此坚信不移。可就在一年半之前,养殖户却根本不拿协会的预测当回事。

拜泉县一直是黑龙江省的养猪大县,当地大部分猪肉都销到了北方林区,行情好的时候销到南方,销售渠道一直很畅通,所以养殖积极性也很高。

可是从2006年5月开始,生猪市场价格逐渐下跌,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跌到了每斤2.3元。

黑龙江省拜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孟繁久:“小户的赔几万、十几万,大户的都赔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市场一走入低古确实是给老百姓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赔了钱的养殖户都不想再养猪了,把大部分母猪便宜卖给屠宰场,仔猪卖5元钱一只都没人要,农民没有了养殖积极性。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张广瑞:“上市场没卖出去,就不要了。”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冯金荣:“就是撒开了,它愿意活就活,愿意跑就跑哪去,就是不要了。”

养猪协会会长魏文儒当时也赔了六七万元,当大家都在抛猪仔的时候,他却反其道而行之,雇了一辆车,满大街去找人家贱卖的仔猪。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魏文儒:“那是赶上连雨天,我们就雇车上下面去敛。一共敛了5天5时间抓了500头。”

原来魏文儒已经养猪20多年了,他凭自己的经验认为行情大跌之后必有大涨,而行情的大起大落正是他赚钱的好机会。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魏文儒:“你像我们常养猪不怕波动,波动越大,我们才能越赚到钱。非得是大起大落,赔钱的时候我们出栏少,赚钱的时候出 栏多。这样才能赚到钱。但是多数户不是这么办,多数户都是看人家赚钱跟着干,多了必然掉价,大家都去做这个事,过剩了猪肯定销不掉。大家都不做,你要是做 的话,钱不就赚了吗?”

正如魏文儒所料,1个月之后,行情逐渐回升,过了5个月他低价买的那些仔猪出栏了,当时就赚了20多万元。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 魏文儒:“养几个月到出栏的时候卖了4元钱一斤,结果一个猪赚了150元钱左右。给赔那六七万一把就赚回来了。”

从那以后魏文儒开始琢磨如果能对市场有个准确预期的话,就会减少一些损失。于是他就联合养猪时间长的农户一起定期关注商务部和农业部对全国生猪行情的预期,再凭自己的经验,根据当地母猪数量的多少来预计以后行情的趋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