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黑山鸡养殖:70元一公斤的黑鸡出深山

鏃堕棿:2008-09-30 | 鏉ユ簮:

这是四川省达州市荷叶街农贸市场的一家黑鸡专卖店,别看店面不大。在2008年春节前的一个多月里,就卖出去黑鸡4000多只,而且卖的价格还挺高。

黑鸡专卖店经理 陈文善:“公鸡35元一斤,这是母鸡30元一斤。买的人多得很。”

除了走亲访友买了作为礼物,不少市民过年也买两只尝尝鲜。

达州市民 熊英:“要过年了嘛,买点黑鸡,买了多少?买了两只,一只公鸡,一只母鸡。”

因为这家黑鸡专卖店是达州市的第一家,陈文善刚开这家门市时当地媒体还进行了专门报道。

达州市民:“在电视新闻上看见过,听说过了,但是没有买来吃过。”

陈文善:“以前我们达州市区买不到,随着我们开这家店,现在达州市的消费者都买得到。一天最低都要卖个四五十只、五六十只。

就在距离黑鸡专卖店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家商户专门卖土鸡,土鸡的价格却比黑鸡低了一半还多。

土鸡经销户 黄太忠:“随着行情走,今天卖的价格高一点。

记者:“今天多少钱一斤?

黄太忠:“今天是卖的14、15元一斤。”

同样是鸡,两种鸡的价格相差一倍,黑鸡刚卖到达州时又上电视又上报纸。就因为在这之前在达州想吃到这样的黑鸡并不容易吃到。

这种黑鸡叫旧院黑鸡,因原产于万源市的旧院镇而得名,是山区农民散养的一种地方优良品种,在当地已有100多年的饲养历史。2003年旧院黑鸡入选 《中国家禽地方品种资源图谱》,当地媒体争相报道,因为是深山散养,一直没能进入城市的消费市场,但它的品质逐步被当地人称道。

四川省万源市农委副主任 向正伟:“喂四个月到五个月,四五个月吧,最多可以重达八斤。”

养殖户 任克农:“它这个皮特别厚,特别是你烧熟了以后,它这个皮像甲鱼的边一样的。”

旧院黑鸡出了名后,因为当地的饲养量并不大,销售价格不断升高。

养殖户 郑真明:“一只鸡也就是说在40多元钱到50多元钱的成本,比如卖一只鸡出去的话,要卖100多元一只。”

看到到旧院来买黑鸡的越来越多,一直养殖黑鸡的农民张茂林同时做起了经销黑鸡的生意,想把更多的黑鸡卖出深山,就在网上发布了供应信息。

黑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张茂林:“通过畜牧局这个网发布了很多信息,就是外地的客商,就是说重庆包括武汉都给我们来联系,当初他说一次订单要十万只。”

张茂林没有想到客户会有这么大的需求量。当时万源市养殖数量在千只以上的农民也没有几户,要组织这么大的量不可能。 

合作社理事长 张茂林:“我们的数量不够,当初非常头疼,其它养鸡的作为我们来说还不可能完全把它统一起来。”

2004年,张茂林联合5位养鸡大户合股成立黑鸡生产合作社,他们专门聘请了高级畜牧师给每一户入社的农民进行详细的养殖规划,对具体场地内的养殖数量进行控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