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赶鸭子上山以后

鏃堕棿:2008-09-02 | 鏉ユ簮:
在安徽省桐城市大关镇,像这样的鸭棚有870座,蛋鸭190万只。但这里是多山少水,并不适合养鸭子,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个叫张成友的人第一个把鸭子赶上了山。

    张成友:“大关这个地方没有养鸭的条件,因为鸭是喜水的,大关是山区,没有养鸭的条件。”

    张成友养鸭第一年就见了效益,别的农户也跟着养了起来,大关镇的养鸭规模迅速扩大。看到镇里很多农户盖了鸭棚,进了鸭苗就再没有钱 买饲料,1998年,张成友成立了养殖服务公司,向农户赊销饲料,为农户销售鸭蛋,挣中间的差价。农户与养殖服务公司之间虽然没有合同约束,但从一开始就 形成了一种稳定的合作关系。

    张成友不仅第一个规模养鸭,还带动大家养鸭致富,因此大家都敬重他。然而到了2003年,大关镇却有人不买他的帐了。

    


2003年,经营酒店生意的倪卓生决定转行。守着大关这个鸭蛋产地,他想做深加工,找到了当时大关禽蛋厂的汪共平。

    汪共平:“2001年的时候我的技术就相当熟练,有一定的市场,我就缺少资金,当地的蛋资源丰富,他就想在这上面做些文章。”

    倪卓生注入资金,与汪共平合作,做起了皮蛋,生意做大了,他开始对张成友不服气了。

    倪卓生:“是一个民间的荣誉,以一个老总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有钱才有实力。”

    当时大关做皮蛋的只有两家,而且规模都很小。倪卓生做皮蛋,非常注重品牌和宣传,三年的功夫就把产品打入了家乐福等大超市,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为了保证货源,2003年倪卓生发展了30多个农户的养殖基地。而到了2005年,这些基地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

    


倪卓生:“我的基地一天就产5000斤蛋,我们的加工不够用,我们一天大概需要5吨,1万斤蛋。”

    倪卓生这时经常把手伸到张成友旗下的农户。自己农户的蛋不交到公司卖,这未免引起张成友的不满。

    张成友:“越涨价的时候他要的越多,越掉价的时候他就不要了。”

    然而倪卓生认为,价低的时候,恰恰是他的公司帮了张成友基地养鸭户的忙。

    倪卓生:“我们推向市场的能力很大,我们有时候,下格下调的时候,他必须要靠我们加工推向市场。”

    


为了鸭蛋,两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甚至开始当面锣对面鼓地交锋。

    杨家春是张成友基地的养鸭户,2005初,鸭蛋行情看涨,皮蛋鲜蛋都很紧俏。这一天一大早,倪卓生来收鸭蛋,偏偏被张成友遇上了。

    张成友:“从3月份就开始涨,从3.3元涨到4.5元,这中间的价钱就不一样,我看到我的农户向他卖了,我肯定要马上提价。”

    当场,两个人就为了收鲜蛋争了起来。

    倪卓生:“他跟我抢购,就像拍卖行,你加5分我也加5分,他加一角我加1.5角。他加2角我加2.5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