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缺水的村庄要养鱼

鏃堕棿:2008-09-02 | 鏉ユ簮:
这种浮萍在我国南北方很常见,一般有水的地方都能看到,大部分人都把它们当成水里的寄生物,但这里的村民却很珍惜它们,特意把他们养在池塘里。这位村民捞完浮萍后,还要对浮萍做一些保护措施。

    记者:“你捞田螺干嘛啊?”

    老人:“它会吃掉这个萍,会吃掉啊,这田螺捞掉去啊。”

    记者:“田螺吃萍很厉害吗?”

    老人:“很厉害,比鱼吃得还多。”

    记者:“田螺不是更好吗?你就把田螺养着呗。”

    老人:“这个养着没有哪个要,卖不出去。”

    记者:“这萍呢?”

    老人:“萍就自己喂鱼。”

    


记者:“你们的鱼苗就得吃这个东西?”

    捞萍人:“是啊,这个鱼苗就像小孩吃奶一样,天天都要。”

    记者:“吃别的不行?”

    捞萍人:“吃别的不行,长不到这么快啊。”

    在江西省赣县茅店镇洋塘村,因为家家户户都养鱼苗,所以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浮萍,村民们从养浮萍的池塘捞出浮萍后,再把它们放到养鱼苗的池塘,用这种浮萍养鱼苗不但能节省成本,它也是鱼苗最好的食物。

    刘焕彬:“就跟我们吃这个饭一样的,饭是这个样子,没有饭就不行,没有萍不行,打个比方,精饲料就跟猪肉一样,完全吃这个精饲料成本要高。”

    在鱼苗的食物中,浮萍的比重占60%。以四大家鱼的鱼苗为主,洋塘村每年的鱼苗产量在10亿尾以上,产值达到300万。但是很难想象,这个靠水吃饭的村庄,却是一块缺水的地方。

    


洋塘村属丘陵地带,没有大水源,主要依靠雨水,这里的农民世世代代都以种植业为主。

    村民:“我们在茅店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大江大河,主要就是靠天下雨,我们自己蓄水。”

    洋塘村附近的乡镇都有丰富的水源,纷纷养起了商品鱼,看到别人赚钱,洋塘村的村民只有羡慕的份儿,他们也想要靠养商品鱼赚点钱,但洋塘村的池塘养商品鱼肯定不行。11

    村民:“池塘条件都是水深都是在一米到一米五左右。养这个成鱼不太适应,这个水位是太浅了一点,产量跟不上去。再说我这个面积也不算很大。”

    刚开始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池塘还能干什么,可是村里有一个人有不同看法,在他眼里这些池塘都是生财的宝地,这个人就是刘焕彬。

    刘焕彬:“养育苗的人少,养成鱼的人多,我就看准了去发展这个鱼苗,反正要养鱼的都要到我这来买。”

    


当时刘焕彬看到附近许多乡镇都有大水源,池塘又深,养成鱼的有五六十家,鱼苗的需求量很大,而本村的水资源却比较少,大多数池塘只有一米深左右,适合养鱼苗。于是刘焕彬用家里的几口浅鱼塘养起了鱼苗。那个时候市场销路倒是不愁,水源不足才是刘焕彬最头疼的事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