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不让养鱼 还得养鱼

鏃堕棿:2008-09-04 | 鏉ユ簮:
河北省曲阳县的齐村乡,是一个水库移民大乡,所辖的21个行政村散落在河北四大水库之一的“王快水库”南岸。北岸村和北雅握村是分别坐落在上游和下游的两个村子,尽管相隔数十公里,但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却都是网箱养鱼,并且在养殖品种上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鲤恪?

    刘惊周:“我们村没有地,三面水一面是山,靠的就是养殖业维持生活。”

    李树平:“ 我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原先在这网箱养鱼,养的挺好,家家户户养鱼都发财。”

    两个村子都是从库区搬到山上的,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百姓几十年来一直在水库里搞网箱养殖鲤鱼,而且收益都很不错。但是2000年以后,鲤鱼的市场价格却变得不容乐观。

    李树平:“养鲤鱼成本挺高,价格上不去 。”

    2000年以后,尽管鲤鱼的市场需求依旧居高不下,可是此类鱼的养殖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因此它的价格非但没有水涨船高,反而开始每况日下。养殖户挣到手里的钱越来越少。

    


刘惊周:“原来养鲤鱼效益还可以,在封库清鱼之前的两年,养鲤鱼的效益就不高了。”

    记者:“为什么效益不高了?”

    刘惊周:“ 鲤鱼的价格下来了,饲料价格往上涨,鱼的价格往下落,它的效益就不怎么太好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在2003年,当地为了保护水库的水质,进行了无限期的封库清鱼。

    候龙川:“王快水库是1958年建成的,从1958年建成以后,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就是靠鱼类养殖生活,从03年封库清鱼以后,不让养鲤鱼,草鱼了,这老百姓的生活来源就基本断了。”

    李进发:“当时就是吃差点,喝差点吧,靠朋友借点钱,靠邻村的不搞网箱养殖的借点钱维持生活吧。”

    


每人不足一亩的耕地,指望种粮食发财几乎没有什么可能,而且除了养鱼人们又没别的技术,于是有的农民开始去百公里外的其它水库继续搞网箱养殖。可是辛苦一年下来,回头一算,还是收益甚微。

    李树平:“快水库不让养了,上外地养开支非常大,挣钱少,你到那还要给人家钱,养一网箱鱼要给人家一千块钱,不管你挣不挣钱,还有路费啊,吃饭啊,住宿啊,开支相当的大。”

    家门口不让搞养殖,出去养又赚不到钱,就在村民们望着近在咫尺的水库一筹莫展的时候,北岸村曾经也搞网箱养殖的刘现京却硬是靠水库养起了甲鱼

    村民:“我们靠着这个水库,每天捞上来的小鱼小虾挺多,小鱼小虾夏天卖四、五毛钱一斤,比起喂饲料,这个的价格还是低,甲鱼即不爱得病还爱吃,长出来的甲鱼质量比较好,销售的价格比吃饲料销售的价格,每公斤高出十到二十元来。”

    刘现京93年复员后在石家庄学习过甲鱼养殖技术,回到家乡后苦于租不到地没办法大规模搞养殖,就在自家院子里试养了100多只,十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过。封库清鱼后,引用水库水养殖甲鱼成了他经济的主要来源。

    刘现京:“开始就在家里养,但是规模小,只在家里院子里,以后甲鱼这个市场好了以后,在家里养这个规模太小效益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