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龟:金钱龟大王的财富之谜

鏃堕棿:2008-09-06 | 鏉ユ簮:

    李艺:“我就想,别人繁殖不成功,我说我能不能是繁殖成功的人呢。”

    金钱龟学名三线闭壳龟,俗称红肚龟、金头龟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寿命最长可超过200年,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还有一些越南品种的金钱龟流入我国,适合生活在丘陵山区潮湿安静的地方。

    


李 艺:“母龟的生殖孔就在离得很紧,就在壳的边缘的地方,公龟相比的话,生殖孔就距离壳远一点。海南品种的金钱龟头部是金黄色的,右手边的是越南品种的金钱 龟头部是灰色的,海南广东品种的金钱龟底板是黑色的,越南品种的金钱龟在头部附近有一个米字,三条线好像毛笔写上去的一样,好像四川的川字。”

    在广东和广西民间,金钱龟被用于食用和药用,因为金钱龟有“金钱归来”的谐音,所以在开店、店庆、祝寿、婚礼、新居、搬迁、小儿出生等商务应酬活动中很受欢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野生金钱龟数量的减少,价格不断攀升。

    广东省博罗县杨侨镇镇长 梁柳文:“它的药用价值这个在《本草纲目》里面有记载,另外一个就是它的稀缺性,龟是长寿的一个象征,现在很多的高端人,有钱的人,他们基本上,都比较喜欢,在家里作为一种观赏。”

    在办理了驯养许可证后,1989年秋天,李艺花两千多元买回8只大的金钱龟,一年后竟无意中在养龟的地方拣到了一只蛋,他把那只蛋埋在玻璃缸的沙子里,80多天后一个奇迹发生了。

    妻子 林海燕:“那个小乌龟的那个头就露出来了,我们就看到,真是小金钱龟出来了,那时候就很高兴了,我们就这样就可以繁殖出小金钱龟,就是无意中的,就是捡了一只蛋就随便放一点水它就出来了。”

    


不久之后,李艺在27平米的养殖场地上发现一个特别奇怪现象,公龟和母龟轮流守护着一堆沙土,他们好奇地扒开沙土看到一堆蛋壳。

    李艺:“那个蛋里面还有湿的,那个黏黏的,我说怎么回事,我在想,我孵那个龟的时候有那个羊水呀,我说,肯定有小龟出来。” 

    妻子 林海燕:“满世界就找了,那个草丛,石缝就找。”

    李艺:“发现9个小苗被他无意中孵化出来了。”

    夫妻俩偶然中拣到了龟蛋,偶然中孵出了龟苗,幸运之神的降临,让两口子高兴的好几天睡不着觉。

    


李艺:“为什么不睡觉呢?我说,我人工孵化成功了,野外自然环境孵化又成功了,当时我在想,我的明天日子肯定会好过。”

    金钱龟6到8年性成熟,每年产一次蛋,最多5个,但受精率很低。但是,一年多后,李艺专门把凑起来一百零一只龟蛋却只孵化出2只小龟。在后来的三年里,李艺夫妻摸索出了孵化金钱龟湿度的规律,在孵化的地方种一些花草,成了控制湿度的参照物。

    妻子 林海燕:“你要种一点植物在里面,然后呢那个植物缺水了,你就淋一点,这样就可以了。”

    孵化金钱龟要三个月左右时间,不能心急,龟蛋在孵化期间不能像鸡蛋鸭蛋一样翻动,否则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