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金蝉养殖:迷上知了猴的“王二能”

鏃堕棿:2008-09-06 | 鏉ユ簮:
2007年7月16日晚上9点,河南省民权县野岗乡的梨树园里突然来了一大帮人,梨才刚挂果并没有成熟,他们要找的是什么呢?

    王鸿飞:“九点到九点半之间过来,因为来早了不行,来晚了也不行,来早了金子还没有出来,要来晚的话金子就飞了。”

    梨树园里还能出金子?其实这是王鸿飞的俏皮话,他说的金子就是这种名叫金蝉的东西。

    王鸿飞:“这个东西它又叫黄金蝉、金蝉,整天在树上知了叫的东西,是它的若虫,它现在还没有脱壳之前就是这个东西。”

    记者:“脱了壳就是知了?”

    王鸿飞:“对。”

    


蝉俗称知了,它的幼虫又叫知了猴,当地人习惯叫金蝉,其实这种东西在各地都不稀罕,稀罕的是这些金蝉不是野生的,而是王鸿飞自己养出来的。

    王鸿飞:“使它的生长期由原来的三到五年,缩短到两年,一般情况两年左右就出来了,我们现在收的价是每公斤40元左右。”

    现在王鸿飞自己有170亩金蝉养殖基地,当地还有400多农户给他养殖,7月中旬是收金蝉的旺季,每天收购量达到10吨。养殖户晚上抓到金蝉后要立即泡到清水里保存,第二天一大早就交到他这里回收。

    王鸿飞:“颜色出来以后不鲜亮,看到没有你这些,这个颜色出来以后,你要如果泡水及时的话,它全部都像这一块是金黄色的。

    养殖户:“对。”

    王鸿飞:“他少上水了,能看得出来。”

    记者:“这影响价格吗?”

    


王鸿飞:“我们这里再多上些水,这颜色还能补救过来,所有对老百姓的价格没啥大的影响。”

    记者:“今天什么价?”

    王鸿飞:“有的是18元一斤,最高的是19元。”

    杨顺河养了10亩金蝉,以前这小东西不值钱更没人养,现在杨顺河拿它当宝贝一样。

    杨顺河:“这踩烂一个就是两毛钱,踩一脚两毛,踩一脚两毛。”

    记者:“舍不得踩到?”

    杨顺河:“舍不得,太贵了这个东西,一筐就是六七百元。离了金蝉不能过,一亩地收入一万多元,你说离了它能过不?”

    


农户高兴,王鸿飞更开心,因为金蝉一年就能给他带来200万元的收入。那么这些其貌不扬的东西都被卖到哪里去了呢?金蝉蛋白质含量很高,我国河南、山东等许多地区都有食用习俗。现在民权县大大小小的饭店,都能见到王鸿飞提供的金蝉。

    顾客:“吃完了一盘又要一盘,男女老幼都喜欢吃。”

    顾客:“辣的、凉的、酸的,什么都有。”

    养蝉能这么赚钱是王鸿飞当初没有想到的,干上这一行还要从他的外号“王二能”说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