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程立力只养三斤重的鸡

鏃堕棿:2008-09-08 | 鏉ユ簮:
程立力特意选择了一只个头很大,生性凶狠的大公鸡,它的对手却足足小了三分之二。

    记者:“你觉得哪只鸡能赢?”

    程立力:“大的打不过小的,这个是三分之一的体重,大的打不过它,它的野性非常强,它的肉也很紧凑,它还是维持在这种野性的状态,肉味也就相当好了,但是它活动量太大它就不长肉,它的野性稍微还要降低一点点。”

    斗鸡获胜的这只公鸡叫藏鸡,是程立力最满意的品种之一。每次引进一批原种鸡,程立力都要做这个实验,观察鸡的野性有多大。这位动物 营养学硕士研究生告诉我们,别看他说起养鸡来一套一套的,但他却不善于跟养殖户打交道,也不知如何跟销售商做生意。那么程立力一年4.5亿元的销售额是怎 么赚来的?

    1991年,程立力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业研究生毕业,回家办了一个养鸡场。

    


程立力:“从政,当官,但我这个人来讲又有点先天不足,和别人打交道又能行,当教授要当个一流的教授,非常困难,所以我就选择又和经济有接触,又没脱离这个行业,像这些优秀的人他又不愿去做的行业,我也许就是最优秀的。”

    回村小试牛刀,只用了六年时间,程立力养的鸡达到三四十万只,资产已超过100万元。但是有一天,程立力跟卖鸡的父亲去了一趟市场,在那里,从来没去过活禽市场的程立力发现,自己养殖的鸡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

    程立力:“问这些消费者,还有那些小商贩,他们认为什么样的鸡好,他们就给我描绘了这样的一个景象,说体重是三斤左右,那正好符合三口之家,三口之家,正好吃一顿,外观的毛色,要感觉到比较漂亮一些。”

    只要缩短养殖周期,出栏三斤重的鸡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根据程立力的经验,鸡生长到120天左右,无论肉质、营养还是口味都是比较好 的,可怎么能长到3斤呢?这样合适的鸡在哪里?程立力从江西、四川、云南等地,引进4000多只原种鸡。经过多方对比,把体型、口味都不错的藏鸡作为选育 的种鸡,可是,他看重藏鸡好斗的优点却成了企业大规模发展的缺点。

    


程立力:“最大的一个缺点,是长得太慢了,我们的饲养成本也就太高了。”

    以原种藏鸡的生长速度,要达到3斤的要求,就得多养一到两个月,如果养殖,成本将增加一倍,没利润可赚,可程立力引进的十多个品种,很难找 到比藏鸡更适合消费需求的品种,程立力被逼到一个两难的境地。这时,大学期间学动物遗传学的张康宁等人加盟到程立力的公司,几个人一合计,决定培育一个新 品种。

    张康宁:“拿了十几个品种,在这个地方我们进行饲养试验,在这个饲养试验当中,然后进行杂交的观察,最后寻到这样一个配套系。”

    程立力:“就像这个鸡,它就长得很快,这个鸡有八斤,这个鸡有三斤,接近大了三倍,把这个鸡跟这个鸡杂交以后,使这个鸡外观和这个鸡接近了,但是它的生长速度比这个鸡要快得多了,它的肉质又保持了这个鸡的相当一部分的肉质。”

    1998年,经过多次试验,程立力他们终于培育出一个让他们满意的新品种。但能否得到市场认可,程立力还是没有把握,他带着两名员工到上海市场试试销售情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