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甲鱼:蒋有水水中生财-甲鱼饲料

鏃堕棿:2008-09-08 | 鏉ユ簮:
今年夏天的杭州出奇的热,最高气温达到了42℃,这样的高温让蒋有水很紧张。蒋有水是杭州江干区有名的甲鱼大王,养甲鱼最怕的就是这样的高温天,稍有不慎,动辄就是上百万元的损失。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三个来自甘肃的工人,因为受不了杭州的炎热辞了职。

    蒋有水:“在这里干活的人少了,再招呢、要招的,招人来不来得及,现在这么热的天一般的话好汉不吃六月钱。”

    干活的人手突然紧张起来,一时又很难招到合适的工人。所以蒋有水只能自己上阵,每天凌晨4点就要到养殖场巡塘,但是今天一大早,蒋有水在巡塘时发现甲鱼池里出现了异常。

    蒋有水:“你看这个甲鱼都浮在上面了,活动很迟钝,按理来讲,你过去了它马上下去了,但是你过去了它不下去了,所以说很迟钝。”

    


这个池里养的都是刚刚一个多月的小甲鱼,它们成群地浮在水面上呼吸,或者干脆趴在木板上不动,蒋有水判断,这是甲鱼严重缺氧的表现。但是甲鱼对水的含氧量要求不高,一般不会缺氧,为什么这些甲鱼会有这样的异常表现?正当蒋有水疑惑不解时,他注意到了一个细节。

    蒋有水:“你看拿出来看看,这个水已经有臭味了,粪便、饲料残留,时间过长了,下面会产生氨气、氮气、窍跛嵫巍逼⒌脱窍跛嵫巍R唤岷弦院竽蔷椭卸玖恕!?

    由于今年夏天杭州持续高温,工人又突然辞职,养殖池没及时换水,导致水变质、甲鱼中毒。尽管立即换水补救,还是死掉了300多只甲鱼,损失5000多元。这个燥热的夏天让蒋有水心烦意乱。

    蒋有水是杭州江干区人,十年前,他一直经营两家加油站,几年下来手里有了两千多万元的资金,就想着投资再做个赚钱的项目,1996年,一个行业引起了蒋有水的注意。

    


蒋有水:“笕桥镇的一个甲鱼养殖场,每年福利你知道他们发什么,发立式的空调、发摩托车,每人一辆摩托车,为什么?企业没有钱它会发吗。”

    从养殖场工人的福利待遇上,蒋有水敏锐地感觉到这个行业有着不小的利润空间。1996年,杭州已经推广工厂化养鳖,当时的温室甲鱼不仅生长速度快,价格在市场也居高不下。

    杭州市甲鱼协会 会长:“一斤左右的甲鱼,曾经卖到250元到280元,那个亲鳖就是母甲鱼,它的价格更贵了,要四五百元钱一斤。”

    除了价格以外,蒋有水还从养殖场里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喂甲鱼的饲料基本都是日本或台湾省的鳗鱼饲料,没有专业甲鱼饲料。蒋有水盯准这个空白,和浙江大学合作成立了自己的饲料厂,经过一年研制, 1997年甲鱼饲料上市,到1998年就已就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蒋有水:“我们的饲料已经是年产已经将近有8000吨,年利润1200万元。”

    看到饲料的利润高, 1998年蒋有水干脆把油站关掉专心生产饲料。但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刚断了所有后路就一脚蹚进了浑水里。看到做甲鱼饲料赚钱,大家都一哄而上去生产甲鱼 饲料,蒋有水也陷入了甲鱼饲料的价格大战,利润越来越低。这时候,温室甲鱼也开始不断跌价,市场上仿生态养殖的甲鱼开始走俏。就在这时,蒋与浙江省科技厅 合作研究仿生态甲鱼饲料。经过三年时间,一共投入500多万元,到2001年,饲料终于研制成功,开始面向市场推广,但此时的蒋有水却异常担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