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兔子:独家生意被人偷学之后

鏃堕棿:2008-09-08 | 鏉ユ簮:
在湖北省枣阳市的杨当镇,提到一个叫乔成林的人,人们都叫他兔子王,他网络着镇上1200多家兔子养殖户,每年的交易量达到60多万只。每次下乡收兔子,他基本上不用称,全凭自己的手感。

    乔成林:“我这个手就相当于踢足球的马拉多纳的脚一样,这只手是掏了几万块钱培养出来的,我的左手每年能拧几十万只兔子,所以我能准确称出这个兔子有多重。”

    记者:“是吗,那你手上的这只兔子有多重?”

    乔成林:“上不会差出一两。”

    记者:“我不相信。”

    乔成林:“我们一会儿可以到电子称上去称一下。”

    据村民说,乔成林收兔子四五年没错过一次,他们给乔成林兔子也凭乔成林嘴上一说,难道他就这么神?

    


乔成林:“这两个兔子加起来9斤八量,这一个兔子就四斤八九两。”

    记者:“算得很准。”

    光寺村村民 丁志文:“不说他厉害的很呢,他手一提就知道兔子有多重。”

    就在三四年前,杨当镇还只有乔成林一家养兔子,而现在发展到1200多家,全因为他的独门生意走漏风声,被人偷学了。

    2000年6月,乔成林从浙江打工回到湖北老家,带回了60只獭兔打算引种繁殖,家里人都说他这三万元钱打水漂扔掉了,因为这里曾经有人养过肉兔,得了兔瘟全都死掉了,人们都断言,这里根本就养不了兔子。

    方玲:“这个养兔子,我们这儿不好说,得那个兔瘟,一死都全部都死,所以我儿的人都多少都不养兔子。”

    当地人都说养不了兔子,而乔成林凭借曾在浙江獭兔集团做过技术员的经验,他发现湖北与浙江温度相似,又有丰富的玉米秸秆和花生秧做饲料,喂獭兔很合适。

    


仅 仅四个月的时间,乔成林繁育了600多只獭兔。当时正好赶上武汉一家服装厂急需兔皮,第一笔生意他就赚了三万元钱。初战告捷,他趁机向亲朋好友凑了18万 元,建起了一个大的养殖场。还没等兔舍建好,就买回了10万元的獭兔种。心里开始盘算,一只獭兔如果能挣60元,一年就能还掉借来的债务。

    乔成林:“养了几只只能赚个油盐钱,我们现在的兔场,只要你养得多,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量,进行专业化生产,应该说能赚到大钱。”

    然而獭兔繁殖太快,有些亲戚答应借的钱也迟迟没到位。没过两个月,乔成林手中就没钱给兔子买饲料。更让他措手不及的是,湖北的獭兔皮服装厂在外省都有固定的货源,他们趁机压低价格。卖兔子赔钱,养着兔子也没钱喂,乔成林犯难了。

    乔成林:“就是咬着牙,我也一定要把兔厂办下去。如果我这样不干了的话,我估计我好多年的打工钱,我才能挣这么多钱来还,来补这个洞。”

    獭兔卖不出去就没有启动资金,乔成林拖着獭兔当肉兔卖,又到枣阳市场上去碰碰运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