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养鹌鹑-捡回扔掉的财富

鏃堕棿:2008-09-08 | 鏉ユ簮:
2007年8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南省虞城县大杨集村的时候,看到一些人正在村头的树林里抓鹌鹑苗。

    村民:“见人家都专门来捡过来捡的,以前捡过一回,俺喂着玩。”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毎过一段时间,就有人把鹌鹑苗拉到树林里来,每次来都招呼他们去捡。

    村民:“附近这些人都喂这东西。一个是喂着玩,再一个喂大了可以吃肉。”

    他叫杨华,村民们捡的鹌鹑苗都是他家孵化的,这些村民也都是他招呼过来的,他为什么要把鹌鹑苗都白白地给村民了呢?

    杨华:“数量少,裹不住车费,人家就没法拉,一万只以上至两万只,越多越好,人家的车就来拉了,一万只以下的都扔掉它。公鹌鹑不要了,厂房小,没地方养。”

    


杨华扔在树林里的都是公鹌鹑苗,从2006年开始他就故意这样做了。大杨集镇有养鹌鹑的习惯。养殖户都是买母鹌鹑苗养大了卖鹌鹑蛋,公鹌鹑苗一直没人养。因为公鹌鹑苗都是白捡的,自从杨华往树林里倒了十几次之后,现在村里已经是家家都养鹌鹑了。

    1998年,杨华在镇上第一个养鹌鹑的时候,也是养母鹌鹑卖蛋,一年养上5000只,至少也能挣到一万多元,看他养鹌鹑效益不错,几十户村 民纷纷效仿。但因为买鹌鹑苗要到山东嘉祥等地去买,常常供不应求。2002年,杨华上马了年孵化50万只的设备,开始孵化鹌鹑苗出售。

    杨华的妻子陈花真:“从装箱到出来就是18天,这个就是公鹌鹑,你看,这个是母的,就这一篦子就能出400只。这不是都漏到筛子里去了,在下面呢。”

    通过孵化前对鹌鹑进行专门的配对,使孵化出来的鹌鹑根据颜色的深浅就能直接辨别性别。孵化出来的鹌鹑苗公母比例基本相当。杨华把鹌鹑按公母分捡出来,母鹌鹑苗卖6角钱一只,当地没有人愿意养公鹌鹑,这事令杨华一直很犯难。

    


陈花真:“当蛋卖还得卖四元钱斤呢,这变成公鹌鹑就不能卖一个钱。一筐一筐地往外倒。”

    杨华:“种蛋合一角五分一个,孵化鹌鹑呢,出来一万个母鹌鹑苗它就有一万只公鹌鹑苗,这样比例是半对半,扔掉挺可惜。”

    杨华四处打听怎么能用公鹌鹑苗换些钱回来,听说山东宁阳有养狐狸貉子的养殖户专门回收公鹌鹑苗,他就赶了过去。

    陈花真:“养狐狸的那儿也去过,他说去看看去,考察考察,看怎么样。”

    杨华:“小鹌鹑苗出壳以后一天都不用养,直接配到饲料里面狐狸就吃了,我到厂家去看过。”

    山东宁阳的狐狸养殖户一直收购公鹌鹑苗喂狐狸,但因为路途遥远,一次拉过去两万只以上杨华才能有钱赚。而在虞城县当地养殖户鹌鹑苗 的需要量都不大,毎批也就3000只5000只。那么毎批都会剩下同等数量的公鹌鹑苗,杨华都是直接倒掉。2005年3月,一个到他家买鹌鹑蛋的客商劝他 把公鹌鹑也养起来。

    


杨华:“她去我家拉鹌鹑蛋去了,她说杨华哥这公鹌鹑你别扔了,你养殖以后,你宰好以后,我在市场上帮你推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