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为一个诺言搏千金

鏃堕棿:2008-09-09 | 鏉ユ簮:
在江西省赣县养鸡行业中,曾祥玉也算小有名气。早在2003年,他就已经有了三个养鸡场,3万只鸡的存栏量,银行里的存款已经达到十万块钱,可是2003 年有一段时间,夫妻俩放十万块钱的存款不用,四处向别人借几十块钱一百块钱,维持最低的生活标准,有人说夫妻俩是守财奴,就为了赚点银行利息,但对于曾祥 裕来说,这十万元是为了她妻子。

    曾祥裕是赣县梅林镇人,小时候由于得了小儿麻痹症,腿脚走路不方便,1981年高中毕业后就在镇上当个小裁缝,赚点生活费营生,一天几块钱的收入实在不够家里人的开支。

    曾祥裕:“我们就是连手电筒都没有。很苦,确实很苦。”

    当时连曾祥玉的母亲都觉得的,像曾祥玉这样的条件讨媳妇肯定是个大难题,可谁都没想到曾祥玉竟然很有福气,偏偏会有健康俊俏的姑娘肖秀红看上了他。

    


妻子:“那个时候就是老实,还有比较勤奋一点,做这个手艺比较勤奋。”

    当时肖秀红的家庭条件还不错,结婚后她既没有嫌弃曾祥裕腿脚不好,也没有嫌弃丈夫家穷。娶了这样的妻子,曾祥裕自然整天乐得合不拢嘴,然而一天晚上妻子的一通话,却让曾祥裕整夜都睡不着。

    曾祥裕:“她同他那些朋友出外去购物,回来以后就跟我聊,她说有一个朋友出去带了1600块钱。好像买一个十块钱的东西,就要拿出 这1600来数一下,炫耀一下给这些朋友听,我很有钱,买十块钱的东西等于用了十块还有1590,等到走到另一家商店又要从口袋里把这些钱拿出来再数一 下,又买了20块钱的东西,刚才1590,现在1570,意思上就摆大架子,我有钱,我比你们更好。”

    妻子:“他们数的可带劲了,真的,后来我就讲,要是我们数这么多钱就好。”

    


当时曾祥裕当裁缝一天才挣几块钱,靠这样的挣钱速度即使不吃不喝,也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让妻子和别人一样多数钱。从1995年开始,曾祥裕不做裁缝了,想找一个多挣钱的行当,他承诺要挣足够多的钱让妻子数。

    曾祥玉:“我心里面感觉对不起我老婆,总觉得我老婆和我在一起,不般配。但是我在努力,在弥补,证明给他们那些朋友看,你老公不比他们差,你数的钱不比他们少。”

    当时曾祥裕看到当地市场上鸡的价钱卖得不错,养鸡的人也不多,曾祥裕腿脚不好,干别的肯定很艰难,而养鸡对于家在农村的曾祥裕来说再合适不过了,从1996年开始,曾祥裕进了第一批鸡苗,看着鸡苗一天天长大,曾祥裕就像看到妻子在数钱一样高兴。

    曾祥裕:“一只鸡赚了三块多,等于三百只鸡就挣了一千多块钱,应该是够好了。”

    


这一千多块钱来得很顺利,首战告捷的曾祥裕马上又进了第二批第三批鸡苗,规模逐步扩大,想多赚点钱让妻子数,没想到一年后的1000多只鸡却让曾祥裕几乎把老本都赔光,白白损失了两万块钱。

    曾祥玉:“死了鸡,全部死。养鸡是徒弟气死师傅。你是新场所,它对细菌和病毒都没有,等于一张白纸,你在那里跳舞,随便怎么跳都可以,第二批鸡可能你还能跳好,第一批给你的病毒,第二批鸡也给你留下了病毒,第三批你如果不注意了,它就可能会给你造成致命的打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