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卖螃蟹的看上螃蟹宴

鏃堕棿:2008-09-12 | 鏉ユ簮:
江苏省兴化市水域面积总共有86万亩,其中40万亩被用于大闸蟹养殖,而一个叫朱同林的人自己就拥有其中的十万亩,每年能生产螃蟹250万公斤,这么多螃蟹,基本上都是朱同林自己卖掉的。

    朱同林:“定了 六万斤,今天早上就要货,要发到全国各地,够卖的,4两多,280元。”

    早上9点,没有来得及吃早饭的朱同林,回到公司,发现自己的弟弟正在和一个前来购买螃蟹的水产商争论。

    弟弟:“不能动。”

    汤宝生对这个找上门来买螃蟹的人,根本没有客气,是因为这些螃蟹都已经有了去处。

    


弟弟:“这个我们家的货源都有配制的,今天的货源总共上来只有几万斤,都配好了,我们每天卖的量,都是每天晚上8点钟之前,电话都联系好的,各个点要多少货,我们就配多少货。”

    原来这些螃蟹,都已提前预定好,要运到朱同林自己的专卖店去,这位经销商一看汤宝生不卖给他螃蟹,只好自己找来朱同林。

    朱同林:“他是宝应的,100多公里开过来了,跟我们都是朋友,叫我们凑几包给他,过中秋节了,这个蟹真的很好的,我自己都不够卖的,那都是朋友,又来了,考虑到,朋友的感情吗。”

    朱同林不愿意卖给经销商,是担心别人会扰乱自己的市场,可是如果不卖,又伤朋友感情,无奈之下,答应卖给他,但只能卖给他小蟹。

    经销商:“我买到的大的他全部配货配掉了,小的拿少一点回去卖卖吗。”

    


记者:“你拿多大的?”

    朋友:“拿的是3.5两的母蟹,还有三两的母蟹,5两的公蟹。”

    朱同林每年养殖的500万斤大闸蟹,其中90%都是通过自己在全国各地的60多个专卖店向外销售,而没有通过其他经销商,朱同林敢于用这种方式销售螃蟹,源于五年前的一次失误,

    2000年八月份,有到了螃蟹即将成熟的季节,公司员工戴志新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戴志新:“因为我们这个池塘里面都有螃蟹的食台,就是吃食的食台,每天都检查的,检查了以后,发现食台当中的饲料吃不掉了。”

    


这时他们怀疑是不是螃蟹生病死掉,于是开始在塘里打捞,却没有发现任何死去的螃蟹。

    戴志新:“然后呢,就考虑到,可能里面的蟹跑了,就跑到蟹塘四周看了,看找有没有漏洞呀,或者什么小洞呀。”

    由于螃蟹快要成熟的时候,夜里会爬上岸, 朱同林和戴志新几个夜里都到岸边查看,最后终于找到了原因。

    朱同林:“这边有一个下水道,你看这一块的下水道,下水道上游把水打过来,就在里面下游往外排,排到这个塘里面给它氧气,那空间都是活的。”

    两个池塘之间的下水道附近有一个小洞,正好螃蟹苗可以爬过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