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富平奶山羊 以奶牛为榜样

鏃堕棿:2008-09-18 | 鏉ユ簮:
富平奶山羊 以奶牛为榜样(2008.1.1)

    每天天刚亮,富平县刘集镇龙泉村的养殖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家的奶山羊从羊圈里赶出来。

    记者:“这把羊往哪儿赶呢?”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养殖户 曾兴恩:“往挤奶站赶。”

    记者:“现在一天挤几次奶?”

    曾兴恩:“挤两次奶。”

    记者:“分什么时间去挤奶呢?”

    曾兴恩:“早晨一般七点挤一次,下午六点挤一次。”

    龙泉村养的都是关中奶山羊,曾兴恩虽然养羊时间不长,但是数量已经有30只,每天早晨他总是第一个把羊赶到挤奶站。

    


曾兴恩:“奶站成立以后才这样机械化挤奶。”

    记者:“那以前是怎么挤奶的?”

    曾兴恩:“以前就是人工挤奶。”

    记者:“这样好还是以前人工挤奶好?”

    曾兴恩:“那当然这样好,既节省了时间又方便,奶质量明显提高了。”

    奶山羊产奶旺季在3月份至6月份之间,进入11月份就到了产奶淡季。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挤奶站站长 宋军杭:“淡季就是在大羊怀了小羊以后奶量比较少,在奶量少的情况下,一天只保证吸一次奶。”

    记者:“今年最高量的时候,一天挤了多少斤奶?”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养殖户 曾兴恩:“最高量就是40公斤。”

    按当地1公斤羊奶2.5元的收购价计算,曾兴恩的30只奶山羊在产奶旺季,每天都有100元的收入,像曾兴恩这样的养殖户龙泉村有30多户。然而在三年前,龙泉村人并没有把养羊当回事,养殖奶山羊的人屈指可数。

    


关中奶山羊是个体较大的羊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富平县就已经是闻名全国的奶山羊基地县,县里有5家乳品加工企业负责收购鲜羊奶加工奶粉,带动了当地奶山羊发展。王寮镇是县里养殖奶山羊规模最大的乡镇,双杨村的向艳民,是这里出了名的养殖大户。

    陕西省富平县双杨村养殖户 向艳民:“在父辈手里就开始养羊,一直到咱手里,这就是老传统。”

    以前向艳民每年养10多只奶山羊,卖羊奶一年增加几千元收入,家里经济宽裕日子过得舒心。

    但是到了2003年七月,向艳民舒心的日子再也不舒心了,羊奶收购价越来越低。

    向艳民:“一斤羊奶卖到三四角钱。”

    记者:“奶价低,养殖还有利润吗?”

    向艳民:“那就没有利润,那就无利可图么。”

    2003年九月,向艳民一气之下卖掉了正在产奶的八只奶山羊。

    记者:“当时心里做了一个什么样的决定,觉得痛心吗?”

    向艳民:“卖羊怎么能觉得不难受,咱觉得咱这羊品质好得很,咱这一斤羊奶,人家一瓶矿泉水都卖1元钱,咱这羊奶,羊乳质好的羊奶,卖给人两三角钱一斤,觉得真是不划算。”

    


在双杨村不止向艳民一个人卖羊。羊奶价低,严重挫伤了群众养羊的积极性,当地很多老百姓忍痛割爱便宜出售家里的奶山羊。

    陕西省富平县双杨村养殖户 袁玉娥:“就是屠宰场,有一些来收羊的,都卖给人家屠宰了,羊肉馆子等都要。”

    陕西省富平县双杨村养殖户 纪寅虎:“当时村上的存栏数是3000多只,在那一年,一下子下降到1800只左右。”

    这一年双杨村的奶山羊减少了一半,富平县的奶山羊也少了5万只。增经的奶山羊之乡养羊的人越来越少。

    陕西省富平县农业局局长 雷润民:“外来一些奶牛加工企业进入了富平市场,对富平这个羊奶产品的加工企业就形成了一种威胁形成了影响。”

    2003年,一些牛奶加工企业在富平县投资进行规模养殖,建现代化挤奶站,牛奶品质明显提高,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很快占领了当地的乳制品市场,这让规模本来就小,一直依靠手工挤奶的当地羊奶加工企业,产品在质量上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3年后,陕西省农业厅在全省实施一村一品,根据富平奶山羊的产业基础,投入1000万元发展关中奶山羊,建10个良种繁育示范村。

    陕西省富平县农业局局长 雷润民:“这10个村,养殖10只以上的农户,给补贴1000元钱,30只以上的补贴1万元钱,通过这个政策来促使奶农发展这个奶山羊。”

    陕西省富平县奶山羊办公室主任 魏安民:“这个羊奶的特点是它的脂肪球小,便于人体消化吸收,再一个关键它的蛋白组成非常丰富,更接近人体的需求,这个羊奶是仅次于人奶和马奶最优秀的奶类。”

    随着羊奶产品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重视,鲜奶收购价从一公斤七八角钱涨到了1.5元,政府还出钱支持养羊,刘集镇龙泉村的曾兴恩和张栓栓等人再也坐不住了,但是奶山羊怎么养好呢?最后他们想起了当地的奶牛养殖小区,这样还能充分利用当地的秸杆资源。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养殖户 曾兴恩:“农村一是劳动力剩余,再是秸秆点一把火就把秸秆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既把秸秆能利用了还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觉得成立小区放在一块儿养,集约化经营。”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养殖户 张栓栓:“作为农户来说,那就是说你不管现在干啥事情,要形成一定规模,养羊一多人就对这首先重视了。”

    2006年5月,龙泉村用政府扶持的资金,投资50万元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户建设,建成占地16亩的奶山羊养殖小区,入小区农户成立了奶山羊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对奶山羊统一防疫还不收管理费用。

    陕西省富平县奶山羊办公室副主任 李海鱼:“我们采用养牛这种模式,发展小区养殖,可以扩大羊的存栏量,增加养羊效益。”

    奶山羊的规模扩大了本来是件好事,但是养殖小区的人又开始为每天挤奶发起了愁。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养殖户 李淑琴:“挤奶很累人,那手都变形了,天没亮起床挤奶,晚上10点多以后还要挤一次奶要不然羊奶就流了。”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养殖户 曾兴恩:“再是羊身上沾上粪了什么的,有时候就掉到奶里去了。”

    记者:“奶的质量会导致不高吗?”

    曾兴恩:“导致奶质量下降。”

    手工挤奶,羊奶质量得不到保证也卖不上好价钱,这时最初发动大家建养殖小区的养殖户,在卖羊奶时听到的一个消息,令他们兴奋不已。

    


曾兴恩:“以前光听说奶牛有挤奶站,咱就根本没想象过羊还有挤奶器,所以一是觉得新鲜,再是实际东西咱也没见过。”

    原来在龙泉村发展养殖小区的时候,县里的乳品加工企业为了提高羊奶品质在王寮镇双杨村建了一个挤奶站,让养殖户把羊赶到挤奶站集中挤奶,高价收购。

    曾兴恩:“羊一上到里边,整整齐齐排成一排,挤奶羊也挺舒服。”

    龙泉村的人很羡慕,回来以后赶紧找县畜牧局与企业联系在村里也建挤奶站,乳品企业发现挤奶站效果好,当年在全县建了20个奶山羊挤奶站。

    陕西省富平县红星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孝成:“挤奶站的建设,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尝试,我们也很担心,但是通过试点,感觉到很可行,老百姓接受了挤奶站羊也接受了。”

    机械化挤奶使羊奶品质得到提高,2007年富平羊奶加工企业增加到了8个,因为互相竞争羊奶的收购价一路走高。

    陕西省富平县龙泉村养殖户 李淑琴:“挤奶站收奶,第一次就是一斤1元钱,后来涨到1.15元钱一斤,最后涨到1.25元钱一斤。”

    机械化挤奶优质优价,2007年龙泉村奶山羊养殖户增加到156户,存栏奶山羊超过1500只,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富平县奶山羊存栏量达到了26万只,年产鲜奶7.5万吨,带来经济收入1.5亿元。

    编导:殷际辉 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