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细狗撵出了个兔产业

鏃堕棿:2008-09-18 | 鏉ユ簮:
渭南市临渭区的毕家村有30多家农家乐,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农家乐,家家以兔子做特色菜。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旺季主要是4月份到9月份,可以说是家家天天爆满,冬季对咱们农家乐来说属于淡季,但是好多回头客,很远跑到咱们这儿来,吃咱们的兔子。”

    36号农家乐老板井大荣,个儿不高可透着一股精明劲,他用兔子制作的特色菜,一兔两吃,已经成了这里的招牌菜。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一个兔子做成两个菜,身子做成红烧的,腿做成香辣的,口味又多,然后又实惠,顾客们反映都挺好。”

    2007年12月8号,正逢是周末,渭南市的一些客人专门赶到这里吃兔肉。

    顾客:“一个月能来七八次。”

    记者:“为什么要想起来吃这个兔肉?”

    顾客:“首先兔肉吃起来比较嫩一些,再一个我觉得兔肉比较绿色一些。”

    顾客:“四五十元钱一份,我觉得还是经济实惠。”

    记者:“一天能用多少只活兔子?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咱们好的时候就是30多只吧。”

    记者:“全村每天生意比较好的时候那得用多少只兔子?”

    井大荣:“那可能就是用300只。”

    渭南市人爱吃兔肉形成吃兔肉习惯,与当地盛行的一个民间活动有关。

    


在陕西省关中平原有一项农民非常热爱的传统狩猎活动叫细狗撵兔,而渭南市是这项活动最活跃的地方。2007年12月8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细狗撵兔。

    记者:“打口哨起什么作用呢?”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昝王村村民 张纪民:“联系,联系人,再一个叫狗。”

    一阵口哨之后果然有10几个人带着细狗聚集在麦田里。

    记者:“这是刚刚抓到的一只吗?”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徐村村民 李寿敏:“嗯。”

    记者:“谁的狗抓的?”

    李寿敏:“这个狗。”

    记者:“平常一天能抓几只?”

    李寿敏:“六七只。”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左家村 左伟伟:“玩是主要的,再一个抓了兔自己回去做着吃。”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昝王村村民 张纪民:“做成红绕肉块,这就是我们这些爱好的,叫到一块弄上一锅,撵五六个弄上一锅,大家都碗里一盛一吃。”

    细狗撵兔逐渐带动起当地人吃兔肉的习惯,近几年渭南市区又兴起很多农家乐,一些舍不得吃的人把抓到的野兔卖给农家乐等餐馆。

    因为兔肉受顾客欢迎,农家乐老板受到了启发,都推出了兔子特色菜。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最早是用狗抓到的兔子做,然后大家都吃野兔觉得野兔挺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